长城原创 >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北篇章”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6-04 18:07:1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天气渐热,石家庄市滹沱河的热度也随之回升,数不清的游客来到这里享受绿荫和凉风,“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景观令人惊叹连连。

滹沱河畔风景如画。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滹沱河素有石家庄“母亲河”之称。然而,曾几何时,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这条河一度荒沙裸露、垃圾堆积、污水横流。

  救救“母亲河”!热切期盼中,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修路筑堤、疏浚河道、回填沙坑,并建坝蓄水、植树绿化……经过近几年的整治攻坚,这里已然形成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长廊,沿岸花海如潮、鸟鸣翠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条河、一棵树、一朵花,能给一座城市、给百姓带来什么?如今,放眼燕赵大地的角角落落,大到塞罕坝、太行山、崇礼区等地点“绿”成金的发展之路,小到绿色长廊、景观公路、花海等百姓身边心旷神怡的美丽风光,答案已直观地写在眼前。

图为​航拍塞罕坝林区。长城网记者 李皓 路钦淋 马宁 张晨光 于仕越 摄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河北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污染防治的硬仗”列为“打好六场硬仗”之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压能、减煤、治水、造林、降尘、净土、控车……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底色越绘越鲜明,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实践越来越生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河北篇章”越写越精彩。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9%,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生态环境状况稳中有升,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这些令人振奋的成绩,既是过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是今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力和新起点。

  人类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要盘活山水林田湖草沙这个生命共同体,关键是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不仅仅要种下一棵树、守好一座山、扮美一条河,还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综观各地,无论是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升级、打造绿色物流、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还是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治理,或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城市绿化,都传递出一个理念: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美丽河北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世界环境日,生态文明,美丽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