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内丘在全省率先开展林权类不动产登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6-07 16:04: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爽 姜慧婕)仲夏时节,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杨家庄村的一片果园内,青皮核桃果挂满枝头,积蓄着一股生长的力量。

  这块地有800多亩,原本是一片荒岗地,经过土地整理后,变为良种核桃示范基地,现在的承包者是邢台果美林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个地块2015年曾经办理了林权证,拿着林权证到银行就能办理抵押贷款。”邢台果美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群告诉记者,2019年去银行贷款时,在办理抵押过程中,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里无此林权证信息。被要求出具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没有这个证明将不能获得贷款。

  这下,可急坏了杨海群——当时,公司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发展前景良好,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生产周转。此外,果园内的蓄水池、喷灌滴灌等基础设施投入也很大。

  在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内,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为群众讲解林权类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杨海群走进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寻求对策。“你这个老林权证不用更换,我们通过测绘、采集四址数据,开展权籍调查,进行图形矢量化,然后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比对,扣除登记范围内的基本农田,再确定新的登记范围、面积,就可以把原来的林权登记信息,落实到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里。之后,就可以出具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了。”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一番话,打消了杨海群的疑虑。

  2016年,内丘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林权登记业务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政策障碍和操作难题——原林权登记档案只移交了纸质档案,无电子登记数据,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需要对登记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以前的林权证没有坐标点信息,省市两级又没有出台统一的操作规范。

 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辅导群众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研究政策,积极探索林权登记途径,努力破解林权登记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业务。“为确保林权登记业务正常进行,我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与林业部门沟通协调,在原林权登记数据未整合、原林权登记测量数据缺失和不规范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坚持老林权证‘不变不换’、便民利民原则,全面履行林权登记职责,切实维护了林权所有者权益。”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书敏介绍说。

  按照内丘县委、县政府发展林果等绿色产业导向,近些年,林业公司、林业大户在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融资贷款的支持。在拿到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杨海群在银行顺利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

  截至目前,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40余宗,其中抵押登记业务20余宗,共计为林权权利人筹集林业周转资金近5亿元,有效促进了全县林果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林权,不动产登记,林果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