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体育不能应付,更不是用来炫耀的 | 评论员写高考作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彩华 
2021-06-07 15:42:59
分享:

  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这是你们的大考,也是我们的考试。长城评论邀请评论员、在校大学生与考生们同写河北高考作文,为1078万考生加油!

  考题:全国新高考Ⅰ卷

  试题内容: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者:吴彩华(北京大学学生)

  题目:体育不能应付,更不是用来炫耀的

  说起体育总想起《佐贺的超级阿嬷》。德永很想去棒球队打球,但是棒球队需要装备,阿嬷觉得不值得买。于是阿嬷跟他说,去跑步吧,跑步“不花钱”,跑步的马路也是免费的。德永果真拼命锻炼跑步,在校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因此收获了面条、橘子和初恋。

  想起德永跑步的故事,心里总还是会淌起温柔。在五年级的德永心中,没有体育锻炼方式的贵贱之分,只是想学一种运动,想舒展自己的身体。体育所带来的好成绩给了他自信,让他能落落大方地站在棒球队里。继身体的舒展之后,他达到了心灵的舒展,享受了纯粹运动带来的轻松,愉悦,自信,友谊。

  书籍是书籍,现实是现实。坐满中国孩子的教室,黑板顶头上方必定挂着牌子“德智体美劳”。“体”排在“智”的后面,但现实是,对“智”的追求压缩了“体”的空间,我们对“运动好”也抱着一种刻板态度,那些在运动会上展现飞毛腿的孩子,如果学习成绩跟不上体育成绩,会被贴上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标签。

  教育系统里的我们都是功利的。体育好有什么用呢?体育成绩占比低,不能支撑我们上一个好初中,继而上一个好高中,进入好大学。只有分数,只有语数英数理化政史地的强大,才能让我们顺利通过独木桥。

  运动让我们舒展身体,做不完的作业让我们伏案低首。为了过“独木桥”,我们宁愿伏案低首。心甘情愿让“体”被“智”所挤压,偏离了素质教育的初衷。一位教育学家曾对此发表过担忧:体育在孩子以及同伴之间架构了多元的联系,他们可以一同建构和探索世界,而作业却将孩子逼到一个僻静之处,关门自守而断绝与其他孩子的来往…

  诚然,有时候晨跑也是带着功利性的。跑步是为了换一换脑子,让脑子更清醒,能更好地做题,刷题。

  上大学之后,我们终于品尝到以牺牲“体”换取“智”的苦果。仰卧起坐让我们叫苦连天,更别论十二分钟的超耐力跑,十二分钟堪比一个世纪,如此情况下,身体孱弱,跑不了几圈就气喘吁吁,何谈“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一路在教育系统过关打怪的我们没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最终打怪升级之后,我们也没有体育运动的激情。相比起高中,我们是更有时间,更有心情锻炼了,但我们更愿意躺平,或者匆匆到健身房拍照,打卡发朋友圈,体育成了一种炫耀。我们知道体育锻炼的好处,“弱者勤自锻炼,可增益其所不能”,但我们还是兴致缺缺,纵容身体的懒惰,体育锻炼终成为一场空谈。

  应付、炫耀、空谈之下,何谈“身体与心灵的舒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仍还是“路漫漫其修远”。

关键词:评论员,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