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弱者自强,方有天地广阔 | 评论员写高考作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1-06-07 15:43:00
分享:

  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这是你们的大考,也是我们的考试。长城评论邀请评论员、在校大学生与考生们同写河北高考作文,为1078万考生加油!

  考题:全国新高考Ⅰ卷

  试题内容: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者:吕京笏(复旦大学研究生)

  题目:弱者自强,方有天地广阔

  前些天,一篇中科院博士的论文致谢“火”了。在信中,作者回顾了自己走出小山村、刻苦求学的艰难人生,二十二载求学征途,厄运裹挟着苦难扑面而来,但他却不曾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选择在知识的世界中孜孜以求,让读书照亮自己人生的种种颠沛流离。字里行间的豁达、坚毅让人动容,“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在这位寒门博士身上,我们看到弱者虽生而不足,却可勤自增益,用自强奋斗之火点燃生命的光亮。

  有人曾说:“劣境出人才。”前些年,也有这样一篇寒门学子逆境拼搏的文章吸引人们的目光,它就是《感谢贫穷》。在文章中,我们看到这位被北大录取的女生的背后,有着物质匮乏也无法消磨的意志,困顿坎坷也没能阻挡的前进脚步,让我们相信,自强奋斗是砥砺自我的不二法门,命运虽有坎坷不平,但一定会垂青奋斗抗争者。越是风沙漫天,越要迎风飞扬,姿态万千,这正是所有弱而自强之人的不凡之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是风雨同路、波澜壮阔的百年。多少慷慨前行、多少筚路蓝缕,才能成就今朝光辉灿烂。从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个不可能被打破,一个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被创造。即使疫情蔓延全球,我国也能勇立潮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这些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自立自强的宝贵精神。奋斗的百年路上,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无论是焦裕禄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还是王进喜的“铁人精神”,都让我们看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力量。让我们深刻意识到,积贫积弱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乘风破浪,山河盛景就在眼前。

  弱者有自强之道,而强亦有道,“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虽然如今我们国力昌盛,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因强大而欺弱小,反而用自身力量谋求共同发展,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章。这份“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就是中国堂堂正正的强者之道。

  弱者自强,方有天地广阔。在时代浪潮中奋力拼搏,守望初心理想,才能不负韶华,成就人生。

关键词:评论员,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