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邢台岗底:传承“保国”精神 带动更多百姓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6-18 20:45:10
分享:

媒体记者参观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李保国教授心系百姓,从不放弃任何一位果农,从不拒绝任何一次求助……”6月17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走进内丘县岗底村,深入了解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李保国同志铜像。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岗底村是李保国教授生前亲手扶持起来的靠治山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讲起李保国教授对岗底村的帮助,该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对过去的一幕幕记忆犹新。

  据介绍,过去岗底村是个山秃、人穷、观念旧的小山村,人均收入不足80元,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尝尽了贫困落后的苦头。

  “1996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冲毁了岗底护村大坝,刮走了200亩保命田,山上的果树受到严重损失。8月27日,李保国老师随省科技救灾组来到岗底。他看到岗底被冲毁的惨状,告诉我科学治山的道理,教我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快致富的步伐,我们接受了李保国老师的思想。李老师这一帮,就是20年……”杨双牛讲述了那段故事。

套了袋子的苹果。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请来了“科技财神”,从此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李保国教授把“家”搬到了岗底村,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全身心地传授林果生产实用技术。李保国帮助岗底村高标准治理了8000亩山场,并根据岗底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在果树中好中选优,优中改良,历经数百次实验,培育出了富岗1号、富岗2号、富岗3号苹果优良品种,并实施了以128道生产工序为核心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工程。严格质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富岗”牌苹果一时蜚声全国,畅销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特级果每斤卖到十几元还供不应求,一个极品果卖到100元。如今的岗底村山绿民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山村。

李保国教授图片和实物资料。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李保国教授生前曾提出建设‘太行山生态大花园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岗底村所在的侯家庄乡为中心,辐射周边村镇乃至冀中南太行山地区种植优质苹果,建立优质苹果连锁基地,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杨双牛说,为把李保国教授愿望变成现实,近年来富岗公司大力推进苹果连锁基地建设,不断拓展产业扶贫的空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

  “我们一定会把李保国精神传承下去,带动更多的百姓增收致富。”杨双牛说。

关键词: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岗底村,李保国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