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启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主题宣传年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1-06-22 07:21: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6月17日,2021年“我帮农民建良田”暨河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主题宣传年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河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主题宣传年启动仪式现场。田军河 摄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介绍,河北省响应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我帮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号召,在全国率先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主题宣传年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新颖,必将有效推动耕地保护建设管理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国提供河北做法、河北经验。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检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致辞。田军河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介绍河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情况。田军河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狠抓农田建设管理与质量保护提升,努力打牢粮食生产的基础。首先,加强政策引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倾向,保证粮食播种面积。其次,严格依法保护,组织开展监测与普查,制定发展规划,开展风险评价与管控,查处污染耕地行为,保证土壤洁净健康,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最后,稳定和增加资金投入,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大面积实施农机深松耕作业,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恢复有机肥施用传统,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退化耕地治理,全面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建设,为保障新形势下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河北省,耕地质量,活动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