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光荣在党81年 耄耋老党员忆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甄智力 万前进 
2021-06-21 19:28: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甄智力 万前进

  双手捧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摩挲着,92岁的田素珍眼眶红了。

  6月17日上午,接到居委会的通知后,田素珍特意把自己打扮了一下,白衬衣,深色马甲,短发梳得一丝不乱。对老人来说,这是个庄严的时刻。

  1929年生人,1940年入党,81年党龄的田素珍说,到现在,我还是相信我的党,我爱她!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社区92岁老党员田素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11岁秘密入党

  田素珍是保定市唐县南洪城村人。抗战时期,唐县是晋察冀军区和第三军分区的驻地,作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唐县以18万人口养育了5万八路军战士,被誉为“抗日模范县”。

  7岁没了母亲,小小年纪的田素珍就掌起了家,对小时候的苦难经历记忆深刻,“那时候日本兵进村抢秋,把几个村的刚打下的粮食集中在一起拉走,实在运不走的,就点火烧了。村里人跑不掉的,都被他们杀了。”因为对日本兵的恨,田素珍8岁就加入了村里儿童团。

  “村里每个路口都放了消息树,我们儿童团员站岗放哨,一看到日本人或者可疑的人,就推倒消息树给村里人报信。”除了站岗放哨,机灵的田素珍还给游击队和八路军送过情报。

  儿童团的工作经历,让田素珍对于党组织的认识渐渐清晰,她和村里的妇女主任、妇女委员同时有了入党的想法,“咱们分别寻找共产党吧,谁先找到就通报一声。”三个人很快找到了党组织,并顺利就地入了党。

  “入党是秘密的事情,对任何人都不能说,包括家里人。”11岁的田素珍严格保守党的秘密,有时候开会或者完成任务很晚回家,父亲问起来,她就会以各种理由遮掩过去。“有时候问急了,就说去破除封建迷信了。”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八路军保护老百姓,我要救他们”

  入党以后,田素珍的任务除了送情报,更多的是组织和参与村里留守妇女为前线部队送补给,并保护负伤留下来的八路军战士。

  “有一次,六七个八路军伤员在村里养伤,其中有一个小兵是四川人,他说话我听不懂,眼看小日本来搜山,我负责掩护他转移,让他装哑巴。”当时,村里的老百姓都在掩护伤员们撤离,但是无奈日本兵追得越来越近,伤员们怕老百姓受牵连,反而离百姓越来越远,最后冲着日本兵的方向跑过去,全部壮烈牺牲。

  那一幕让田素珍和乡亲们震惊悲痛,为了保护最后这个四川小伤员,田素珍找了个地方把他藏好,并用干草盖上,但最后还是被日本人搜了出来,田素珍说他是哑巴,但日本人不信,对他进行拷打,“他疼得叫了出来,我冲上去抱着他说,这是我哥哥!”小伤员最后被保住了。

  也就是那一次,田素珍的手背上留下了被日本兵铅笔扎透的伤痕。

  “我的两个哥哥都是十六七岁上战场,腿负了伤走不了,为了保护百姓,最后也都死在了日本人的枪口下。”

  田素珍说,不光是自己的哥哥,村里的很多人,都死在了抗日的战场上。“我救他们,就是救我的亲人。”   

92岁老党员田素珍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入党81年来的人生历程。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我相信我的党,爱她!”

  每年清明节,田素珍都会看报纸,看电视,“我想从报纸和电视上找一找村里那些出去打鬼子的人,还有部队里的人,我叫不上名字的,不知道他们都在哪里,我想他们。”

  “现在的生活好了,都是前面的共产党人流血牺牲换来的。”田素珍说自己年纪大了,经常想念村里的人,部队的人,“我想让他们和我一样,活到现在,看看现在的祖国,有多么好。”

  从5分钱,到如今的2块钱,田素珍一直严格交着党费。入党81年来,她一直服从党的安排,听党的话。

  “共产党人只讲奉献,不讲价钱。”婚后田素珍随丈夫先后在太原和石家庄工作生活,不管在哪里,她都服从党的安排,“爱人在机械厂工作,我在家委会,一直干了很多年,没要过工资。”

  受田素珍和丈夫的影响,家里的儿女孙辈也大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坚定一员。

  虽然92岁高龄,但田素珍表示,只要党需要,她时刻服从安排。“到什么时候,我都相信我的党,爱她!”

关键词:建党,100周年,光荣在党50年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