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⑬:走进康保县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22 20:57:41
分享:

  张家口市康保县烈士陵园属于省级保护单位,管理机构隶属康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陵园于2012年8月1日建设,地处康保县杂粮市场东,宝康路北1公里,地质条件良好,陵园总面积500亩,建设用地78.6亩,园内建办公用房、烈士纪念馆等用房400平方米,建石雕门楼1座、烈士纪念碑1座、烈士纪念亭1处、追思园1处,配建凉亭5个、烈士墓25座。墓地面积5400平方米,在烈士墓群周围铺设花岗岩地板500平方米,配套修建围栏1000米,广场硬化2.5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万平方米,停车场2万平方米,绿化3万平方米等附属设施,陵园整体风格庄重朴素,环境幽雅静谧。

  翻开康保历史悲壮的一页,县城于1933年6月被日军侵占,6月22日被吉鸿昌率领抗日同盟军收复,1933年8月底撤出,由国民党阮炫武侵占,直到1948年12月28日我军第二次解放为止,才真正回到人民手中,开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康保这片饱经沧桑的大地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有在1931年——1945年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英烈;有在1946年解放战争中“刘二营惨案”中勇斗土匪的18勇士;有在1950年——1953年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魂归故里的英灵;有在1979年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硝烟中的壮士;还有在和平建设时期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等革命烈士179名,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康保革命胜利和新时期建设的丰碑。建成后的陵园以“传承历史文化,褒扬革命先烈”为主题,将人文纪念功能与陵园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是全县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缅怀先烈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使英烈精神浩气长存,英雄故事红韵流长,2020年我县对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建成后的纪念馆恢宏大气,庄严肃穆,展室西半部内容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三大部分,分别展示出革命先烈在不同时期,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血染丰碑的英雄壮举;展厅东半部主要展示新时代我国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康保籍优秀军人风采,体现康保人民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昂扬斗志。

  时光流逝,岁月沉埋,英雄故事浓缩了康保的昨天,告诉我们在康保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从来不缺英雄。在今天,革命战争的硝烟已经离我们渐渐远去,革命先烈当年为之奋斗的理想逐步变为现实。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康保人民将在争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世代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用发展的丰硕成果,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

  康保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关键词:康保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故事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