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十三号村:一个“空心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1-06-23 09:17: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房屋破旧漏、街道脏乱差、庭院无人住。”过去,一说到张家口市尚义县的十三号村,当地人都会这样来形容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子。但是,如今这个曾经的空心贫困村,通过发展窑洞客栈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不仅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去年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十三号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资料图

  十三号村位于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脚下,地处坝上坝下交汇处,海拔1400米,昼夜温差10℃以上。全村土地总面积1.12万亩,共辖4个自然村240户525人。村党支部书记姜万河说:“过去村里常住人口不足全村人口的一半,无人居住、房屋闲置破损的宅基地占七成多,撂荒耕地占全村耕地面积一半。”

  十三号村冬日美景。资料图

  如何才能让这个贫困的山村改头换面呢?2015年以来,该村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契机,依托紧傍大青山森林公园、临近县城的区位优势,整合使用各类政策资金,引导村民组建农宅合作社,鼓励村民以闲置宅基地入股,建成主题窑洞宾馆53孔38套,2017年又新建窑洞91孔,并配建2000平方米的商贸街和以“十室一栏”为内容的多功能会议中心青山草堂,成立“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按市场化模式运作,聘请专业人员管理经营,盈利年终按股分红,带动发展特色餐饮、观光采摘和土特产销售。

  十三号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参观。资料图

  该村通过盘活土地,完成150亩土地流转入股,新建了集“采摘、休闲、科普”功能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区,并与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吊蔓西瓜、大棚草莓、水果西红柿、翡翠萝卜、海棠等新品种,为全县的品牌农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2018年接待游客6.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多万元,同时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实施360K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收益50万元。

  十三号村村民看着已经成熟的杏儿,乐得合不拢嘴。资料图

  144间窑洞客房成为村里的最大特色,配套建设了采摘园、养殖园、健身运动场、农家院等,成为游客休闲、采摘体验、观光赏景的旅游胜地。现在,十三号村已成为坝上地区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窑洞宾馆也获评“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

  成排的青砖红格“窑洞宾馆”。资料图

  十三号村在发展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形成了“种植、养殖、窑洞住宿、光伏发电”四大产业格局。下一步,将重点在旅游设施建设中突出文化色彩,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文化长廊、画廊、地方文艺、农家超市、农产品电商等,进一步拓展旅游休闲功能,延伸旅游要素链条,将一季游向“春看绿、夏赏花、秋摘果、冬滑雪”四季游发展。

关键词:十三号村,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