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⑭:新中国金融的摇篮——冀南银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24 16:21:39
分享:

  主讲人:刘赛勇

  中国人民银行邱县支行职工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爆发。面对艰难的抗战形势,1938年8月14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南行政主任公署成立,并发布八大施政方针。依照八路军总部的指示,1939年6月,一二九师供给部筹备设立冀南银行。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在山西黎城小寨村和河北南宫后索泸村同时宣布成立,由高捷成任总经理,太行、冀南同时营业发行冀钞。冀南银行成立后,总行先后辗转于邢台县英谈村、涉县索堡村、武安、邯郸等地,1948年4月迁石门(今石家庄市),与晋察冀边区银行总行联合办公,直至合并成立华北银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伪“联银券”、法币和各种土杂钞充斥根据地市场,严重扰乱了货币金融秩序。面对敌人的倾销和打压,冀南银行与伪币及土杂钞展开了艰苦的阵地争夺。至1943年前后,各区先后肃清了伪币和土杂钞,初步奠定了独立的冀钞本位币市场。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全国统一发行人民币,冀钞停止发行和流通。冀钞前后流通时间9年零1个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行和流通时间最长的红色货币之一。冀南银行广泛的金融实践,为新中国金融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冀南银行保证军需和发展生产并重,有力地支持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九年间,冀南银行累计发行冀钞2012.7亿元,其中多数年份用于生产建设的资金达到半数以上,壮大了边区经济基础,恢复和发展了城市的工商业,为支持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键词:红色故事,冀南银行,抗战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