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⑧: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田梦 姚杰 吴昀 筵怡 
2021-06-28 21:45:48
分享:

激情燃烧的岁月

  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眼前的这位老人名叫张振合,16岁加入八路军,17岁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也在马兰核试验基地坚守过15年。第一次看见张老给我的印象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精神矍铄,尽管92岁了,却很健谈,眼中放着光。在和我聊天的时候一直保持着微笑,他的微笑在慈祥的同时包含着一种看惯风云的沧桑和气势,就像一位坐在胡同口下象棋的老人,而这个老人手中拿着一枚可以决定胜负的棋子。

  张老拉着我们细数着当年。其中说到的新保安战役我印象最深。新保安战役是平津战役的第一仗,这场战斗的重大胜利保护了古都北平的完整,对整个平津战役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当时张老所在的第一野战军19兵团63军就在前线。他回忆说:“那时敌人的火力很猛,不少战友都牺牲了,但谁都没有退缩……”说来也巧,我的籍贯就是新保安。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起那段历史,可直到今日我才真切地感受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望着眼前的老人,仿佛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我眼前展开,炸弹在我身旁轰鸣,机枪在我耳边嘶吼。

张振合(第一排中间)。资料图

  1964年5月的一天,师部派张振合去石家庄某部报到,对他宣布新的调动命令。就这样他被派去了罗布泊核试验场,一待就是15年。

  核基地的保密工作相当严格,张老被分配到核试验场区某工号担任保健医生。尽管这个工号是离原子弹爆炸最近的岗位之一,但他直到原子弹爆炸前夕,才知道这个基地到底是干什么的。

  张振合说:“当时在基地的许多人都是瞒着家里来的。好多同志两口子互相保密来到罗布泊,结果在试验场工作之余在树下聊天时,意外发现背后说话的正是自己的爱人,这才知道原来他们到的是同一个地方。”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此时,张振合就在距离爆心只有20公里的主控室里。这是一座地下掩体,也是离爆心最近的地方。张老笑着说:“你们在电视上看原子弹爆炸倒计时的时候,我就在主控室听着倒数‘5、4、3、2、1’。”

  张老对我说:“回忆我的一生,都与民族解放,共和国成立,国防建设有关。当年和我一起参军入伍的同村的那十几个小伙子,看到革命胜利的只有我自己。”

  采访结束后,张老拉着我的手嘱咐道:“你们一定要多学习,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同时也要保护好身体,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想,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拼搏与牺牲,才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和平的环境。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郑皓天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英雄,解放战争,罗布泊,核试验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