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费视窗·家政服务①|河北家政市场需求旺盛供给不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06-29 17:18: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我们公司有三个分部,每天一共接单10单左右,但是匹配度不高。”6月16日,石家庄沐瑾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已日渐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之一。但由于家政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找保姆不难,但找“好”保姆不易。  

河北福嫂技能提升培训课程受追捧。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李燕,生完孩子在月子中心住了两个月,这两天回家后,李燕的爱人张先生去了多家家政公司,为的是能找到一个称心的育儿嫂。张先生说,他和爱人是潮汕人,希望能找到一个会做潮汕口味饭菜的育儿嫂,结果跑了三四家家政公司也没有合适的。

  “我朋友家的钟点工张姐,人特别好,干活也仔细,既能养花养鱼,又会蒸馒头、包包子,我一直等了大半年,才请到了张姐。”家住澳北小区的陈玉娇说。  

亲子早教成为家政服务市场新需求。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李红介绍,从近两年的接单情况看,有些雇主工作出差多,希望找一个能带着孩子跟她一起出差的育婴师;有的需要育婴师有早教技能;有的需要钟点工有驾照会开车;有的需要家庭保姆能给孩子辅导作业;有的需要懂护理专业知识……现在,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细,越来越趋向订制化服务,不是简单做饭、打扫卫生。

  专科毕业的胡雅丽,今年43岁。日前,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一户人家做育婴师,她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由省妇联等部门组织的家政培训和家政技能大赛等活动,从最初的行业“新手”,成长为一名高级育婴师,今年还荣获“河北福嫂”称号。“从事家政工作后,收入提高了,也找到了人生的奋斗方向。”胡雅丽告诉记者,她的客户订单已经排到了后年,还有两家是北京的客户。

  同样荣获2021年“河北福嫂”称号的郑亚敏,一直从事月嫂工作,她这两天刚下户,她认为,月嫂是集家政员、护士、厨师、保育员于一体的工作。从业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她考取了催乳师、健康营养师、产后康复师、母婴护理师等多个技能证书。她的客户已经排到了明年,11月的客户是北京的。  

插花成河北福嫂技能培训必修课。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如今家政服务的客户多是80后、90后。他们在聘请家政服务人员的时候,也更愿意聘请一些年轻点的月嫂、育儿嫂、钟点工。目前,市场上需求量比较高的家政服务员一般是集餐品营养搭配、插花、衣橱整理收纳、早教等多种家庭服务技能于一身。

  “去年,我们公司在万象天成开设了一家家政服务高端订制中心。接单量占总公司接单总量的一半多。”李红认为,家政市场正越来越青睐相对年轻、有技能、有专业资质的家政员,她对高端家政服务业务充满信心。

关键词:家政,河北,河北福嫂,插花,整理收纳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