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光荣在党50年”,最是风雨见初心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6-29 19:15: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为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国710多万名老党员获此殊荣。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最是风雨见初心。党龄丈量着平凡的生命刻度,这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党和国家对这些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们的高度肯定。接过沉甸甸的纪念章,将其端正地戴在胸前,面向党旗、右手握拳,重温那篇已诵读无数次的入党誓词,这些老党员们激动不已。

  “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国家的强盛,我们就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但仍需继续努力。”“一个人从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但是从思想上入党便是一生一世。完全从思想入党,必须要用自己一辈子的努力奋斗去实践。”……鉴往知来,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满满的“红色能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与向往。

  百年风华,筚路蓝缕,从1921年到2021年,从点燃革命的星火到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永远跟党走就是不竭的前行动力。细数这些“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对象,他们有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有的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基层劳动者,还有的是攻坚克难、砥砺创新的科研工作者,虽然他们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但是那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却如出一辙,那始终向党、爱党的初心和信仰在平凡中升华。

全国多个地方和单位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图为纪念章颁发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红心向党50年,不仅沉淀着每一位老党员忠诚于党、奉献于岗的光荣足迹,更饱含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来,从改革开放的年代走来,尽管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份理想,更是一份需要用一生时间去坚守践行的诺言。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致敬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老党员,更应该把他们的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启航新征程,面对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大考题”,面对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等“绊脚石”,惟有将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汇成一种全民共识,才能在风险挑战面前继续坚毅前行。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关键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初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