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故事映初心》⑰:走进河北秦皇岛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1-06-30 11:24:36
分享:

  河北秦皇岛烈士陵园的前身是山海关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占地15880平方米,由悼念广场、纪念碑、无名烈士墓、烈士名录墙和烈士陵园陈列室组成。

  走向悼念广场沿路的台阶共分两组,每组11阶,分别寓意着1945年11月的山海关保卫战和1948年11月秦皇岛地区的解放。

  广场两侧陈列着烈士的英雄雕塑,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著名人士为革命烈士与秦皇岛地区重要事件题词的碑廊。矗立在广场中心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是整个陵园的"灵魂",记载着先烈们用宝贵的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

  1945年10月25日至11月16日,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进行了举世瞩目的山海关保卫战,最后一天奉命阻击的41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他们的遗骨被当地群众安置于疙瘩岭,1956年迁至于此,得名无名烈士墓。烈士名录墙上,镌刻着秦皇岛地区3873名烈士的名字。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们为国捐躯的英雄气魄和血肉筑起的民族精神。

  在全国来说,秦皇岛地区是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中共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王尽美先后在此活动,在群众中留下深远的影响,为以后党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烈士陵园陈列室通过浮雕、图片、文字、沙盘和烈士使用过的实物、战友回忆等,展示秦皇岛地区革命历史和在秦皇岛地区工作过的革命烈士及事迹。

  秦皇岛抗日专题展更是反映了我党我军的抗战发展历程。1933至1945年与日寇顽强抗争的悲壮岁月,是秦皇岛历史长河中永远不可磨灭的印痕,是世世代代秦皇岛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

关键词:红色故事,秦皇岛烈士陵园,抗日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