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沿着高速看中国·京雄探新④丨编号001报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信贺宁 
2021-06-30 23:1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信贺宁 霍少轩 李泽凯

  6月26日,记者沿着京雄高速一路向南,直奔雄安新区,并通过正在加速成网的公路骨干通道,顺利抵达容西混凝土公司。

   10天前,“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花落河北雄安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编号001,这是雄安新区的首张预拌混凝土行业证书。

  编号001到雄安新区报到,意味着什么?

  “我们既是‘雄安质量’的实践者,也是‘雄安质量’的支持者。”容西混凝土公司总经理牛思海解释,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一项重要成果,能够满足新区建设对高品质混凝土产品的刚性需求,为创造“雄安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容西混凝土公司厂区。长城网记者 李泽凯 摄

  容西混凝土公司于2019年成立,是雄安新区第一座生产预拌混凝土的企业,建有一座年产15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搅拌站、一座年产127万立方米的水泥稳定土搅拌站及一座年产34万立方米的沥青混凝土搅拌站。

  站在公司大门外,背后,是4条全封闭、全绿色生产线;面前,运输距离2公里之外,是塔吊林立、昼夜不停建设的容西片区,这里生产的混凝土半成品正源源不断运过去,支持新区高质量建设。

  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整个过程只见百余辆搅拌车有序进出、装卸,没有扬尘、不见污水。

百余辆搅拌车有序进出、装卸。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这是全封闭皮带通廊上料系统,进厂原料可以直接通过它输送到全封闭的钢制储料仓。”技术质量部负责人张舒栋说,生产过程全封闭能够实现自动收尘、节能降耗、减低噪音的效果。

  数据显示,该公司较传统预拌混凝土行业的生产能耗可降低30%左右,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制造的目标。

  “再加5立方米,好的,马上发走。”在智慧运营中心,生产调度工作人员刘赛放下电话,立刻操作,为容西市政工程一期一标项目加上5立方米混凝土。10分钟后,搅拌车出发,将混凝土送往建设现场。

智慧运营中心大屏。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作为雄安新区绿色建材供应基地,建厂以来,该公司始终秉持创造“雄安质量”的初心,以全过程质量把控为核心,以大数据管理为手段,采用原料产地到绿色交付的全过程视频监控,做到所有数据可追溯;采用全封闭生产、集中除尘、清洁能源、地源热泵等国内最新设备及工艺,保证固废、废气、污水零排放;智慧运营中心集成厂区内所有智能化系统,实现集生产、运营、预警、管控于一身的高度信息化管理,构建起封闭生产、先进储料、绿色零排、智能控制、超低能耗、全程保质的“六大亮点”生产体系。

  6月29日,该公司混凝土搅拌站单站单日产量达13030方,创国内最高记录。

生产调度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操作,对生产、运输进行控制。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我们目前正在参加全国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示范工厂评选和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牛思海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持续提升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和应用能力,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加大绿色制造投入,生产更多符合雄安新区建设需求的特殊混凝土、高性能高强度混凝土、水泥稳定碎石、沥青混凝土等产品,为行业绿色发展探索新经验。

  目前,京雄高速北京段正在抓紧建设。到今年年底,京雄高速将成为雄安新区连接北京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京港澳、大广、荣乌新线、津石、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大道通衢,沿线处处都有亮点和创新。拔节生长的“未来之城”将带着更多“编号001”与你相遇!

关键词:京雄高速,创新,雄安新区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