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市场监管局:“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服务企业
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7-08 17:19:2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连日来,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职责使命,从做好本职工作入手,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全市九大产业集群的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质量管理情况,帮助企业找准产品质量提升的堵点和难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帮扶措施,助推企业提升质量水平。

  “实验表明,把柱塞进行技术升级,能够大大提升机器的使用寿命。”

  “我们要与工厂协调解决瓶坯底座适配问题,增加小规格瓶坯销量,把瓶坯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产能利用率进行综合核算……”

  近日,记者在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时看到,质量管理(QC)小组正在积极讨论2021年度的课题方案,加快成果孵化,推动质量管理成果转化应用。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提交了52个QC课题。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质量管理必须要跟上。我们在市场监管局的帮扶指导下,建立QC小组,普及QC基础知识,选择质量课题方向。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提升和完善,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王琪说。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质量管理(QC)小组进行课题讨论。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大豆综深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金海食品的QC课题数量翻了几番,累计为企业创效近千万元。2019年、2020年公司连续获得省级二等奖、市级优秀课题等荣誉,并于2020年11月获得全省最高质量荣誉奖项——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发放质量调查问卷、搭建质量服务平台等形式,累计收集500余份问卷信息,从产品质量、标准化、检测认证、品牌建设、技术研发、质量技术服务等6个方面征询企业意见,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组织开展9场“质量专家企业行”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帮扶行动,切实解决影响企业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推进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累计20余家企业获各级政府质量奖,400余家规上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3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QC小组达到1125个,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企业创新力、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

  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主动服务,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今年以来,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开办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秦皇岛冀弘渔岛度假村作为新区滨海旅游重点企业,为了探寻更优质的管理模式,度假村决定改变经营理念,变统一管理为内部承包,由于商户们对营业执照办理流程和规章制度不太了解,加上各自有不同的实际情况,经营改革一度面临停滞状态。

  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工商窗口获得企业赠送的锦旗。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服务前移,赶赴度假村,组织商户进行营业执照办理流程及政策的现场解读,同时在办理过程中确定服务专员主动与公司代表人对接,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注册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难题。

  手续齐全,当场办结;材料不全,容缺受理;预约受理、延时办公,在最短的时间内颁发营业执照。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商户们的一致赞扬。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市场监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