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10时 河北全省拉响防空警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闫思宇 刘梦妍 
2021-07-07 10:30:00
分享: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从1937年开始,7月7日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留下了一道历史的伤痕。

  7月7日10时许,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雄安新区及所辖县、定州市、辛集市主城区将统一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

  卢沟桥上的硝烟已经散去,但血与泪的国耻不容遗忘。当振聋发聩的警报声划破长空,每一个中国人都该警醒: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七月七日响起三种防空警报

  此次防空警报试鸣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信号,每种信号各发放一次,间隔7分00秒。发放程序为:

  10时00分至10时03分,发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共3分钟。

  10时10分至10时13分,发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共3分钟。

  10时20分至10时23分,发放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听到警报信号别慌!

  广大市民在听到警报信号后不要恐慌,要保持平稳心态,安心工作和生活,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为什么在七月七日试鸣防空警报

  1937年7月7日,这是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借口一名士兵“失踪”,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浴血奋战,全民族抗战的大幕就此拉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

  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间,中国人民以3500万同胞伤亡的代价,换取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华北地区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八路军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2008年,河北省政府、省军区确定每年7月7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河北已连续多年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增强民众的危机意识和爱国情怀,警示勿忘国耻。

  什么是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应急突发事件预警报知,战时用于空袭预警报知,是引导群众实施防空防灾行动的重要手段,对于人民群众有效应对战争和平时灾害威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防空警报试鸣有什么依据

  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35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进行的,每年组织一次。

  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有多重意义

  一是强化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国防观念;二是使人民群众熟悉掌握防空警报信号种类,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三是通过试鸣防空警报,检验防空警报信号传递网络的稳定性,警报设点布局、音响覆盖能力和音响效果,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河北防空警报器建设情况怎么样

  近年来,全省人防系统以“高低搭配、内外结合、功能互补”为建设原则,不断加强防空警报建设,防空警报数量逐年递增,报警功能逐步拓展,警报音响覆盖范畴不断扩大,警报设施时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随时提供及时有效的警报报知信息。(记者 韩建强 闫思宇 刘梦妍)

关键词:七七事变,防空警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