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指尖上的政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14 19:15:1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82.13%、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45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近年来,中国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各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目的就一个: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全国层面,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整体服务、协同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等方面能力显著提升。在地方层面,全国已有五成以上的省(区、市)印发了省级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或指导意见。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在家里动动手指就把手续全办下来了”,在移动支付、移动办公之外,政务服务类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指尖办”,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推出专题服务,打通办事服务事项设立的依据和政策文件库,政府网站提供智能问答……随着电子政务服务机制不断创新,政府部门的审批服务效率也在提高。

  “异地可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渐成趋势,然而,梳理发现,其实际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网站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问题,让一些“指尖办”比窗口办理更费时、更麻烦。原本计划着几分钟就能办成的事,却“让人崩溃”,这显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中梗阻”,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初衷与落实背道而驰。

  “先进”手段为啥产生不了化学反应?究其原因,是形式主义作祟,让“指尖政务”只停留在口号。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低效重复建设问题,一些App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匹配,不同单位、不同业务间的“数据烟囱”比较明显,部分基层账号审核监管机制留有漏洞,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疲于应付、被动回复……开而不管、不务正业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让打着方便群众的旗号折腾群众的“指尖体验”不在少数。

  方便群众,不在言语,而在行动。让“指尖政务”最大限度实现便民服务,不仅需要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进跨域数据共享应用、业务标准互认、流程优化再造走向纵深,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还需要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使基层工作更高效、干部作风更务实。

  要看到,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提高的是基层服务窗口业务办理的效率,赢得的是百姓认同。面对吃穿住行用等每一件群众棘手的“小事”,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办结,就容易见到实效、赢得信任;反之,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一张表格一张表格的填,就难逃“不靠谱”又添堵。

  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电子政务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以“先进”换民心最有说服力。

关键词:政务服务,数字中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