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来!进这个正面清单 你就是信得过的“好学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李文培 张荣鹏 
2021-07-16 22:45: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宁 李文培 张荣鹏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中提出,要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定期公开正面清单企业、项目和纳入条件,筛选保障产业链稳定、绿色工厂、“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等企业,在充分调研、实地核查、全面评估基础上,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坚持动态调整、应纳尽纳原则,全面实行正面清单申报、筛选、剔除网上办理,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及时提出、及时纳入,对已经建设完工或存在违法行为等不符合纳入条件的项目、企业及时移出正面清单。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创设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在实际操作中,根据省委、省政府不同阶段重点工作需要,按照污染物“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由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商务、工业和信息化、统计等部门联合审定,已将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企业等企业项目纳入监管正面清单,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

  “截至6月30日,河北省已经有3554家企业列入到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魏广医介绍说,石家庄、保定等市参照省经验做法,建立市级正面清单,将595个重点项目、156家重点企业纳入市级正面清单管理。我们将继续推进保障各项措施能够落地见效,不断优化环评审批程序,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努力。

关键词: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