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延崇高速上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7-17 09:53: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7月15日,记者在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延崇高速河北段金家庄螺旋隧道崇礼方向发现一款“智能巡检机器人”,它“攀爬”在一条专门修建的运行轨道上,不时发出语音播报提示,提醒过往车辆通行注意事项。

隧道应急巡检机器人。

  记者从延崇高速河北段智慧1标获悉,机器人不仅能语音播报,还能进行全天24小时的实时监测分析。“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高效不间断开展隧道智能化管养、病害的捕捉、安全巡检等工作。比如,当隧道内发生火灾事件时,巡检机器人快速运行至事发区域,定位事件发生位置,查看事件现场,提供隧道的实时视频与红外图像,实时采集、检测局部空气质量数据,并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为指挥、救援决策提供现场信息和技术支撑。 

  让记者觉得新、奇、特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其实是移动式隧道监测子系统的一部分。移动式隧道监测子系统由隧道应急巡检主(从)机器人、安装轨道、充电桩及智能维护站等组成。移动式隧道监测子系统于近日成功上线,可提高巡检人员的安全系数和巡检效率,降低巡检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设备巡检及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信息中心负责人吴建波说,延崇高速河北段是交通运输部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延崇高速正在开展数字高速平台,打造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实现北斗卫星信号全覆盖,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等智慧高速建设工作。目前,延崇高速河北段智慧高速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9月底,完成全部软硬件调试,开始试运行。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智慧高速,冬奥会,延崇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