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加计扣除额5年增10倍 税收税惠激发石家庄高新区企业创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韶彬 
2021-07-19 14:57:22
分享:

 

  石家庄高新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刘冰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韶彬)石家庄高新区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目前已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384家、高新技术企业918家,在河北省内高新区中均位居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85件。  

  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税收政策起到了“关键一招”的作用。据统计,石家庄高新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由2015年度的56户猛增到至2020年度的1034户,5年增长17.46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由1.68亿元增长到17.28亿元,增长了近十倍,享受优惠的企业户数和扣除金额占全市的1/3,为企业科技创新节约了资金、增强了动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从事微波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电路等研发和生产,每年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由于执行财务会计制度的特殊性和对政策了解的不到位,该公司多年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进行筛选,对其采取上门服务、精准辅导,落实优惠政策。 2017-2020年度,该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计24814万元,涉及所得税6203.5万元。

  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污水检测系统,是一家成长迅速的中小企业,获得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专利权属百余项。 该公司2020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45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323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370万元,政府补助69万元。

  该公司财务经理陈亮枝表示:“ 我们将税收的支持及时投入到产品的创新和扩大生产中,累计投入研发资金两千多万元,取得科研成果十多项。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加了企业研发创新动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石家庄高新区税务局还加强与区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管委会制定了《石家庄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方案》,提出“按照高新区税务局核准的企业研发费用情况,确定补助对象,核定补助金额”,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红利进一步放大。根据该方案,石家庄高新区2021年将有732户企业可获得政府研发补助,总计近6000余万元。

关键词:创新, 科技, 石家庄, 高新区, 税务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