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塞罕坝民宿老板娘眼中的“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吴新光 
2021-07-23 14:2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 

  夏日的一个傍晚,记者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居民区一条步行街上。

  推开一扇沉甸甸的玻璃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家风格优雅的餐馆:屋顶上一圈暖光射灯,落地窗上布置的明黄色线灯忽明忽暗,简单的中式桌椅,小巧精致的吧台,墙上挂着草原牧马少年的彩画……处处充斥着文艺气息。

胡静正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胡静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娘,一位温婉知性、干练随和的女子,也是一名“80后”创业者。

  食客很多,记者不便打扰。胡静忙碌了半天,直到快收工时,才坐下来,给我们娓娓道来——

  胡静是承德围场人,与塞罕坝有着很深的情缘。之前,她在北京、石家庄都工作过,各方面待遇也都不错。不舍塞罕坝这片绿,这片林子,让她和丈夫最终选择在此创业。

  “几年前,我辞掉大城市的体面工作,陪丈夫回塞罕坝开民宿。我们白手起家,分工合作,遇到问题共同解决,一起经历挫折,换来了如今生意的红火稳定。”最初,她们的民宿只是普通的农家乐,由于地处塞罕坝机械林场核心居民区,常有游客在此落脚,“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开特色精品民宿的想法。”胡静说。

  “坚定想法后,我们把老房子重新装修,打算开一家能够带给游客舒适体验的民宿。”

胡静在民宿内整理房间。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走进这家名为“简单小舍”的民宿,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每一间客房都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民宿内部采用天井设计,搭上一层厚厚的玻璃,透过玻璃,阳光铺洒下来,备感温馨。沿着楼梯走上二楼房顶,不仅可以在这里晾晒被褥,还可以在这里种种蔬菜和花草。

  在夫妻二人的悉心经营下,民宿生意风生水起,回头客越来越多。“塞罕坝这里的民宿一般都不提供餐食,最多提供一顿简单的早餐。有些游客就建议我们开一家特色餐馆,以便能品尝到塞罕坝当地的特色美食。”

  2019年,胡静和丈夫租了距民宿不远的一间店面,开起了餐馆。“塞罕坝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所以我们把这家餐馆取名‘云乡源’。”

胡静和丈夫经营的餐馆。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远离大城市的喧嚣,走出“钢筋水泥丛林”的羁绊,在塞罕坝经营民宿开餐馆,胡静已然成为一个幸福的老板娘。

  “到了旅游旺季,天不亮就要为客人准备早餐,晚上常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其实,胡静也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塞罕坝的这片绿水青山,已经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对这句话,胡静感触特别深:近几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塞罕坝,享受这里的蓝天白云与青山碧水,民宿和餐馆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当游客起床时,用塞罕坝当地最新鲜的食材做成的早餐已经端上桌。简单的白粥、水煮菜,装在精致的餐具里,因为是原生态的食材,能让食客有种回归自然、朴素的幸福感。中午、晚上,餐馆里预备了山野菜、手把肉、小鸡炖蘑菇、柴鸡蛋等塞罕坝特色美食,游客还可吃到山林特有的榛蘑、蕨菜等美食。

餐馆内的文艺布置。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作为年轻的民宿经营者,我们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推介宣传,比如在抖音等平台发布塞罕坝的小视频,这里的绿水青山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点赞和转发。”在胡静看来,与父辈相比,自己更需要创新精神和开拓进取意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奋斗与梦想。

  胡静和丈夫的父辈,都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务林人。谈起塞罕坝,胡静的眼里就写满了憧憬:“留在这里,梦想也许会在这里实现呢!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塞罕坝、留在塞罕坝,塞罕坝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胡静在民宿的阳台上种植蔬菜。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关键词:塞罕坝,绿水青山,民宿,餐饮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