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了“追星” 华北油田崔跃刚建了一座展览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刘天一 唐华 
2021-07-19 14:55: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刘天一 唐华)在荷花飘香的淀边小城任丘市,61岁的华北油田退休员工崔跃刚是位有名的“追星族”,他为自己的“偶像”建了一座石油文化展览馆,目前,这个由他一手打造的“网红打卡地”,已累积接待参观者近两万人次。

崔跃刚给来展览馆参观的孩子友讲解展品里的石油故事。唐华 摄

  在这个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内设有华北油田“红色记忆墙”和“石油与铁人”的红色收藏展馆,墙上挂的、地上立的、桌上摆的,这些目之所及的石油名人和石油文物,就是崔跃刚为之痴迷的“偶像”。

  崔跃刚一家三代都是石油工人,他从小对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有着独特的情愫。30年前,他目睹在零下30多度的条件下,石油工人在冰天雪地的内蒙古大草原作业的场景。当年艰苦奋斗的环境下,老一辈石油人乐于奉献、敢于拼搏、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一直感动着他,由此他立志通过红色收藏展,讲述红色历史,弘扬铁人精神。

崔跃刚为市民讲解展品故事。唐华 摄

  没有钱他省吃俭用,四处筹集资金,他的做法曾引起众多亲朋非议,然他不但没有收手,2014年为增加收入,崔跃刚辞去机关职务,自愿去一线做了倒班工人。对此,92岁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获得17枚军功章的父亲却给予他支持和鼓励。

  没有藏品他四处寻觅。一次,在古玩市场看到一张王进喜照片,因钱不够他非常纠结。最终,他的痴心感动了对方并成全了他。30年来,凭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崔跃刚的藏品达到2万余件。他说,"我就是要通过举办红色展览,给子孙后代留住铁人精神。

经常有机关单位组织党员到展馆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唐华 摄

  收藏的是“时光”,传承的是“文化”。崔跃刚说:“石油红色文化是我们不忘的初心,当年的艰苦卓绝己是今日的历史教材,油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为是一名曾经的会战之士而终生自豪。”

  展览馆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观众。有的人在老照片上找了当年的自己或同事;有的人睹物思情,勾起了对那个火红年代的美好回忆;有的人带着子孙,以展品为教材,现场讲述油田会战史。还有很多企业、单位团体来此参观。

  “石油文化展览馆办的非常好,将红色基因、精神、传统保留在了人们的视觉及记忆中,身临其境,倍感亲切,这是油田人向往的地方,更是油三代、油四代学习的地方。”一位参观人员说道。

关键词:中石油,华北油田,崔跃刚,石油文化展览馆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