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里蓝绿交织,这里风景独好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1-07-19 17:43:4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雄安郊野公园总面积2.62万亩,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是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能够发挥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作用,体现自然生机、休闲游憩功能。公园地势整体北高南低,充分运用理水、起丘、隐筑、圆境等营园手法,是一幅富有中华风范、创新风尚和地域风情特色的优美生态画卷。

航拍雄安郊野公园。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中央对雄安新区的要求,也是雄安新区的生态愿景。如今,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让这一生态远景渐行渐近。公园由14片城市森林组成,每片规模600亩—1500亩,以“片上造林、局部点睛”为设计手法,以乡土树种为主,注重色彩搭配,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秋冬出彩,力求营造与城市共生的风景园林,让雄安新区“风景这边独好”。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雄安新区集中承载“非首都功能”,未来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区发展要求,也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这次雄安郊野公园聚焦一张蓝图,践行“先植绿、后建城”理念,采取“共建”模式,值得关注和点赞。

航拍雄安郊野公园。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走进雄安郊野公园,从南口进入长廊栈道,四周芦苇环抱,水鸟翔集,淀水波光荡漾,白洋淀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美得那么让人怦然心动。如今,雄安郊野公园荡起白洋淀湖畔的一汪生态春潮,水系林地交相结合,自然人文相得益彰,14个主题功能各异的城市展园“一园一景”,既各具特色,又组团成景、相映生辉,生态雄安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不仅是生态环境倒逼出来的,更应该成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主动选择。要把绿色、生态被放在突出和统领的位置,这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的背后,也意味着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植入了生态、绿色的基因,让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

  我们可以预见,绿水蓝天必将厚植雄安新区的城市底色,阅尽人间春色,风景这边独好。

关键词:雄安郊野公园,生态环境,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