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治理看河北①|三河:白茬山上起翠屏 复绿青山变“金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7-27 07:14:15
分享:

  开栏的话

  近年来,河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低碳国土空间格局,蓝天越来越多,河湖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

  连日来,长城新媒体集团派出采访小分队,探寻河北省最美自然资源,对全省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采煤塌陷区生态治理、海洋岸线生态治理、绿色矿山建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自然资源工作中的亮点、典型经验进行挖掘,选出一批“样板”和“标杆”,以期在全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7月19日下午,河北省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工程现场,给记者带来了强烈震撼——巨大的白茬山山顶已经栽树复绿,山脚下油菜花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治理后的区域已是郁郁葱葱、生机勃发。

  你一定想不到,就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矿石开采区,由于常年无序开采,山体被挖成了一个个大坑,岩土常年裸露在外,大风吹过扬尘漫天,成为燕山山脉一块儿刺眼的“伤疤”。

  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栽种灌木及花草,景色宜人。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废弃矿山变“青山”

  经过数十年开采,三河东部山区被破坏的矿山面积22平方公里。采矿遗留下大小不一的采坑、残山、断壁,不仅破坏了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严重影响着周边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启动实施了东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三河东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治理之路。

  “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我们主要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解释说,消灾除险,先清理矿山的危岩、山体裂缝,进行排险;削高填低,把犬牙交错、高低不平的山体统一找平;覆土绿化,覆上1米厚的土,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的方式进行绿化。

  先期对坡度相对平缓、位置相对集中、深度较浅的矿坑进行治理,即示范工程一期0.8平方公里治理工程,先“动起来”。开采矿山造成的部分山体纵截面,与地面的角度可达八九十度,几乎垂直,陡峭的坡面给复绿造成巨大困难。“我们采取了‘造梯田’的方式。在山体边以堆砌矿石的方式制造出多级阶梯,类似于‘梯田’,为覆土植绿创造了可能性。”邵振说。

  截至目前,三河市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已完成示范工程一期、示范工程二期、1.7188平方公里治理区和福成治理区共计6.6平方公里,植树180万株,植草4500亩。剩余15.4平方公里治理区,主体工程都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绿化扫尾工作。

  看到废弃矿山披上了“绿装”,老百姓竖起了大拇哥。

      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介绍三河东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挖山者”变“绿山人”

  有一位老人只要条件允许,每天清早起上山,督导矿山修复治理工程进度。这位老人就是福成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今年已经75岁了。

  2012年开始,福成集团率先参与矿山环境治理工作中来,治理面积约5.8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1.8平方公里,其余4平方公里土石方挖填工程已完成,部分区域已栽植树木,已陆续投入资金60多亿元。经过治理,已栽植各种林木、果树、花卉、爬藤等60余万株。

  继福成集团之后,联铭实业公司等一批企业也加入到废弃矿山修复治理的行列中。联铭实业公司总经理杨连明,称自己“原来是破坏者,现在是治理者”。

  三河土生土长的杨连明,曾在山里开过一家采石场,做石料加工,供应北京、天津市政工程市场。虽然口袋鼓了,但他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常会想起小时候的绿水青山。

  2020年,时年58岁的杨连明作出了治山的决定。为了治山,他连续40天吃住在山上。“已投入几个亿,造地几百亩。1亩山地的治理费用在20万元。”他期待,废弃矿山旧貌变新颜,换来金银山。

  浩圆建材公司总经理孟浩,也曾“挖山”,望着千疮百孔的矿山,痛定思痛,2013年关停自己的采矿企业,转型做新型建材。如今,孟浩变成生态修复、矿山治理的积极响应者与推动者,从2019年开始,投入1000多万元,在山下做起了造林绿化项目。

  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呈现“油菜花海”的壮丽景观。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复绿矿山变“金山”

  油菜花田,你可能见过很多,但是你见过矿山生态治理区的油菜花海吗?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栽种多种乔木、灌木及花草,景色宜人。

  一些巨大的矿坑被保留下来,未被填平。“北方矿山修复,受干旱少雨等气候条件制约很大。为了东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后的未来发展,我们谋划了中水上山和排水项目,这些矿坑将被用作集水蓄水池,收集中水和雨水,作为长期灌溉水源。”邵振说,现在油菜花浇灌用的就是集水蓄水池里的中水。

  三河市段甲岭镇前山村2500亩果园里,种植了桃树、梨树、苹果树、柿子树等。“福山大桃”7月中旬开始采摘,吸引来许多采购商。

  矿山开采区最北沿,距前山村也就七八里的路程。因此,未治理前,沙尘、扬尘、狼烟不断,村里环境非常差。而且,运输矿石的矿车,对道路破坏很严重,交通条件不好。

  “7、8月份‘福山大桃’处于成熟期,农民想卖都拉不出去,水果商贩也不愿意上山收购,很难卖到好价钱。”前山村村民于士成感慨道,“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后,村里的空气好了,天变蓝了,树变绿了,环境美了。现在桃不仅好卖了,而且价格还提上去了,村民们发展乡村游的劲头更足了。”

  在修复治理废弃矿山中,三河市超前规划路网,在已完成矿山路、二期主路及五期主路的基础上,谋划了道路提升项目,将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治理区连接畅通。段甲岭镇与黄土庄镇之间打通了两条主路,村民可以直接通行,公交车都通到村里了。“2018年,黄土庄—段甲岭一线矿山恢复治理工程完成后,就有市民来此采摘、旅游、骑行。”邵振告诉记者。

  待全部治理任务完成后,三河东部矿山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变成本地居民及京津游客休闲的“打卡”地。

  慕名而来的北京规划设计院、港中旅、恒大、中冶等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和大型建设、康养、文旅投资集团,对三河东部山区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设计,谋划布局休闲游憩、绿色康养、科研展示等功能,打造三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自然资源,废弃矿山,金山银山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