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站多趟列车停运 滞留旅客服务疏导有序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7-21 20:00:28
分享: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苏亮 侯晓静)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7月21日、22日,石家庄客运段多趟高铁和旅客列车限速、停运、折返。截至7月21日上午9时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21日停运高铁列车155列,停运普速列车87列,7月22日停运高铁列车1列,普速列车36列。

各部门协调配合,多措并举确保旅客运输工作安全平稳。

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做好行程安排。

  为确保滞留旅客的人身安全,做好应急处理工作,石家庄客运段迅速反应,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认真核对列车停运、折返、开行调度命令,做好信息统计收集和确认,及时向各部门通报现场动态;宣传部门及时通过微博对外发布,引导旅客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安全科、乘务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现场情况,随时对生产组织工作作出科学调整。

客运调度部门协调解决旅客途中饮水、供餐、如厕和折返外口的乘务员食宿问题。
乘务员向旅客发放食物。

  “各客运车队加强干部值班、添乘和现场沟通联系,及时联系列车运行所在地客运调度部门,协调解决旅客途中饮水、供餐、如厕和折返外口的乘务员食宿问题。”石家庄客运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勤、洗涤、旅服等部门积极和一线班组做好晚点对接,统筹做好乘务员班车、列车餐料、卧具清洗、备品补充等工作保障;各班组通过列车广播做好旅客退票、换乘等引导,为旅客中转换乘开辟绿色通道。

      在滞留列车上,乘务员也加强了车内的巡视,确保车内服务设施运转正常。各班组深入车厢服务重点旅客,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高铁滞留途中的高铁乘务班组及时联系中途站提供应急餐食,为旅客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车站售票厅开启全部售票窗口,其中开启退票窗口13个。

     石家庄站内售票厅开启退票窗口13个,做好退票政策宣传,保障售票厅内秩序的同时,对老、幼、病、残、孕及带有婴孩儿等重点旅客,工作人员及时为其准备雨具,并护送进出站。

    “石家庄站第一时间联系属地政府应急部门,提出相关接驳需求。同时增派公安、武警驻场执勤,协助维持秩序。”据石家庄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方应急部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车站与地方交管部门实时沟通旅客列车晚点情况,根据接驳需求石家庄地铁延长运营时间至23点,公交公司延长运营至24时,切实做好到站旅客接驳疏散。   

关键词:石家庄,铁路,应急保障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