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年内上线100座加氢站、1万辆燃料电池汽车
河北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1-07-22 08:42: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7月19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河北省紧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进一步突破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装备制造能力,逐步降低用氢成本,持续扩大在交通、储能、电力、热力、钢铁、化工、通信、天然气管道混输等领域氢能示范应用规模,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时代能源体系,率先建设成为全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到2022年,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50亿元。 到2025年,培育国内先进的企业10-15家,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到2022年,基本形成涵盖氢能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突破规模化纯水、海水电解制氢设备的集成设计及制造技术,开发高压车载储氢系统,研制制/加氢站关键设备,突破核心技术。到2025年,基本掌握高效低成本的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显著降低应用成本。

2020年8月28日,河钢集团首座加氢示范站在邯郸投入运行。通讯员 魏清源 摄 

  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到2022年,全省建成2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重载汽车示范实现百辆级规模;氢气实现在交通、储能、电力、热力、钢铁、 化工、通信、天然气管道混输等领域试点示范。到2025年,累计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万辆,实现规模化示范;扩大氢能在交通、储能、电力、热力、钢铁、化工、通信、 天然气管道混输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氢能,碳达峰、碳中和,清洁低碳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