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党史唱好歌·青年说 | 清新版MV融入了我们创作团队对党的情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张晓明 
2021-07-26 08:11: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张晓明)蓝天、白云、绿草地……清晨的阳光照亮校园,优雅的钢琴声响起,拉开了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的序幕。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截图。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钢琴演奏者韩佳对拍摄情景仍记忆犹新。“坐在钢琴前弹奏的时候,我非常激动。能有这样的一个曲子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是我的荣幸。当时弹奏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它的每一集都让我热泪盈眶,我们站在百年的新起点是非常自豪的。”

  “这首歌的主歌部分就像革命先驱对这段历史的讲述,整个曲子的前奏是比较严肃的、庄严的,我用了几个钢琴的和弦,速度也是非常缓慢,就像模仿钟声的感觉,把人们带到历史的长河当中。”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改编编曲常城说,“钢琴前奏的后半部分慢慢变得欢快起来,像水浪一样,由小变大,由缓到急。”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改编编曲常城。图片为视频截图

  常城介绍说,改编后《岁月征程》MV前奏属于古典偏流行的风格,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用极简的风格,一种层层叠加的感觉,从弱到强,慢慢地升华。

  细心的网友还发现,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间奏也有改编。“间奏是升华的开始,第一个主歌部分是翻开历史的画卷之后,当代年轻人对党史的一种理解、传承,应该用更为宽广的音乐方式,情绪上更为热烈、奔放。”常城说,“这首歌的间奏最后一部分,用了4个强音,完成了这段音乐,然后抒情地进入了‘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这句。从音乐上说,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对比,这样的音乐是有张力的。”

  “我们大概用了两周的时间,也是花费了很多心思,比如从创意上,重新对音乐进行了编曲,想让观众看到之后能够安静下来,营造校园清新的氛围。我们在拍摄MV的时候,同学们都很认真,老师也进行了手把手指导,每一句歌词感情怎样处理,从歌曲的内涵、党的发展历程,给同学们进行了一个讲解,这支MV的整体创作融入了我们创作团队对党的情感,最终呈现的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导演张烨告诉记者。

关键词:岁月征程,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改编版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