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丨魏瑞敏:做机关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吴苗苗 
2021-07-27 07:14:11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贾宏博 吴苗苗)7月21日上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六楼会议室里,正在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学习活动。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魏瑞敏动情地分享着自己的亲身感受。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魏瑞敏。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魏瑞敏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16年、2020年先后获得“省直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岁月流转,初心不变。从事党建工作7年来,她深钻研、勤思考、善总结,担当作为、忠诚实干,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思想优势转化为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做机关党建的“内行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对于中央及省委部署的重大学习专题,魏瑞敏坚持早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相关理论书目和重要文件,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倒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这已经成为魏瑞敏工作的口头禅。

    她科学制定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按季度提出学习篇目和集中研讨专题,在全厅各级党组织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将党组理论学习研讨主题与“三农”政策性调研课题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大批有针对性的调研成果。近三年来,交流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课材料和党员心得体会1600余篇,有21篇在省直党建理论征文中获奖,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被评为“省直十佳理论学习中心组”。

  魏瑞敏(右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创新机制抓管理,做机关党建的“有心人”

  “做好党建工作,创新管理机制是关键。”魏瑞敏深有体会地说。7年来,她带领机关党委工作团队,勇于创新,积极实践,认真落实厅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探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管理模式。

    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组织开发了“党建管理平台”,建立起支部“分档定级+增比进位”管理机制,坚持实行厅级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和机关“两委”委员分包指导党支部制度,促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有8个支部被授予“省直五好党支部”,10个党建典型案例被推荐省直交流学习。围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组织内设处室和直属单位制定并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处务会纪要》报备与审查,使全厅查摆的237项风险点的防控措施都落实到岗到人。

组织党员干部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

  共筑融合发展,做机关党建的“夯基人”

  “抓机关党建,如果与中心工作脱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就会成为一句空口号。”魏瑞敏说,专职副书记是机关党建的具体责任人,只有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才能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把“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与高质量推进完成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解决农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相结合,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关质量效能,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改进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有效载体,组织实施23项创建举措,使强担当、求创新、争一流成为厅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连续6年在省委绩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党员活动室一角。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在党员活动室的一角,记者注意到一本本厚重的学习汇编材料按照年度顺序一字排开。“我厅对重点理论学习成果辑印成册、广泛交流,我们已经坚持多年了。”魏瑞敏拿出最新的《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心得体会材料汇编》向记者介绍。

    “机关党建工作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团队的力量。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全厅机关党建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厅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魏瑞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感党建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必须沉下心来深谋细研,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才不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关键词:两优一先,机关党建,魏瑞敏,责任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