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肝炎日丨关于肝炎,你不得不知道的知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鹏 
2021-07-28 09:31:00
分享:

  2021年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世界肝炎日的由来

  世卫组织2010年5月决定,从2011年开始将每年的7月28日确定为“世界肝炎日”,以加深对肝炎这一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认识,并促进世界各国加强感染防控措施。

  选定7月28日作为“世界肝炎日”,是为了纪念巴鲁克·布隆伯格的诞辰日,他是乙肝病毒的发现者,又是首个乙肝疫苗的研发者。

  什么是肝炎?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由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因素引起,肝功能受到损害,进而引起的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有病毒性、药物性、脂肪性、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类型及其传播途径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

  甲型肝炎病毒(HAV):潜伏期通常为14-28天。甲肝常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通过人与人的接触或摄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大多数甲型肝炎感染病例症状轻微,大多数人会完全康复并获得持久免疫力。甲型肝炎感染不会造成慢性肝病,也很少致命,但有时可导致高死亡率重型肝炎,即急性肝衰竭。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保障食品饮水安全和接种疫苗是抵御该疾病的最有效办法。

  乙型肝炎病毒(HBV):潜伏期平均70-80天。乙肝传播途径包括接触受感染的血液、精液及其他体液;分娩时通过受感染母亲传给婴儿,或家庭成员传染给婴儿;通过使用污染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污染的注射器或注射毒品传播。乙肝可造成急慢性疾病,在急性传染期没有症状,如造成慢性感染,可能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感染乙肝病毒的成年人中,90%以上在6个月内会痊愈并完全清除病毒。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成为慢性疾患的可能性取决于一个人受感染时的年龄。6岁以下儿童感染乙肝病毒,最终转为慢性感染的可能性最大。幼童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主要方法。

  丙型肝炎病毒(HCV):潜伏期为两周至6个月。丙肝常通过接触受感染血液传播,包括使用丙肝病毒污染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污染的注射器或注射毒品,也可通过性途径传播,或通过已感染丙肝病毒的母亲传给新生儿。丙肝感染初期,约80%的人不会出现任何症状。随后,75-85%的新感染者出现慢性肝病,其中5-20%会出现肝硬化,1-5%会死于肝硬化或肝癌。检出丙肝病毒抗体表明受检人被感染或者曾经被感染过,需进行核酸检测确诊。目前没有可以预防丙肝的疫苗。

  丁型肝炎病毒(HDV):丁肝病毒感染仅发生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丁肝病毒和乙肝病毒双重感染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疾病和后果。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能够为抵御丁肝病毒感染带来保护。

  戊型肝炎病毒(HEV):潜伏期平均为40天。戊肝大多通过食用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戊肝是一种自限性感染,一般4-6周内会自愈。在罕见情况下,急性戊肝会造成暴发性肝炎即急性肝衰竭和死亡。怀孕妇女最易患戊肝导致的产科并发症,在孕晚期,戊肝造成的死亡率可高达20%。戊肝流行率最高的地区是东南亚。2011年,我国批准了首个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疫苗,目前已在部分地区上市。

  甲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比如进食受病毒沾染而未经煮熟的贝壳类食物。建议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饮用来源不明的水,不进食未彻底煮熟的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品。

  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另外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复查乙肝病毒标志物及肝功能,必要时可服用药物增强机体抵抗力和肝脏营养,忌盲目用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

  丙肝的传播途径和危害均与乙肝相似。文身、使用公共剃须刀均是高危行为。建议大家不要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理发、穿刺和文身等用具应严格消毒。戊肝预防措施与甲肝相同,如保护水源、加强食品管理,改善卫生设施等。

  肝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不同病因的肝炎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症状包括: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易疲倦。

  部分患者巩膜或皮肤黄染,发热,肝区隐痛、肝大、触痛,部分患者出现蜘蛛痣和肝掌,重型肝炎可见腹水、少尿、出血倾向和意识障碍、昏迷等。

  肝炎的预防和控制

  首选甲、乙肝预防疫苗

  防止“病从口入”,预防甲肝和戊肝

  切断传播途径,预防丙型肝炎

  日常生活的养肝护肝

  保持体重

  保持体重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可保证身体健康,还在于养肝护肝。如果体重长期控制不好,出现超重等情况,那么肝脏的负担会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保持体重,并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极为重要。

  积极锻炼

  运动是良药,也是养肝护肝的有效方式。但是如果大家想要通过运动养肝护肝的话,一定要注意运动项目的选择,如慢跑、太极拳等耐力性运动较为适合,同时还要注意选择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锻炼。

  饭后静坐

  饭后也能养肝护肝,这是因为养肝的重点在于休养。吃完饭后,静坐休息一段时间,时间以10-30分钟之内为宜,然后再去睡午觉或者是去做其他的事情才能起到养护肝脏的作用,尤其是肝病患者饭后更应静坐休息。

  常做按摩

  按摩有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则可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胆囊和肝脏部位大致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每天轻柔按摩即可。

  此外,平时多喝牛奶、柠檬水,常吃草莓和紫甘蓝,补充蛋白质等也可养肝护肝。

  温馨提示: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能净化血液、排除毒素、将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以及储存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为了确保肝脏的正常运转,这几个“暗算”它的敌人你需要记牢。

(据新华网、人民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世界肝炎日,肝炎,知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