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治理看河北④|河北东梁金矿:点“绿”成金 点“金”成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吴新光 
2021-08-17 12:59:1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

  立秋时节,东梁公司的“百亩果园”里,桃子、李子、苹果、梨进入盛果期,空气中弥漫着酸酸甜甜的水果芬芳。

  让人不曾想到的是,这片美丽的“百亩果园”,竟是由金矿的堆浸厂经过覆土、土地平整改造而成的。

  河北东梁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龙须门镇东李杖子村。这里是果园?是景点?还是矿山?驱车在东梁公司矿区穿行,记者已“迷失”在前行的路上。

  河北东梁公司“百亩果园”。东梁公司供图

  看“小天池”、游花果园、登兴旺亭、攀观光塔……目光所及之处,虽然矿山开采后的斑斑痕迹犹存,但更多的是翠绿盎然、生机勃发。

  “像这样的‘景点’共有13处。我们通过义务劳动,边生产边治理,现已完成土地复垦面积400余亩,种植各类花草树木260余万株,累计储存复垦土7万余立方米,矿区绿化面积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河北东梁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玉良告诉记者。多年来,东梁公司坚持“开发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的矿业开发模式,在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2020年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东梁公司前身为民采矿山,传统的采矿方法造成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决不能鼓了钱袋,毁了生态!在打造承德地区绿色矿山标杆企业这一战略指引下,东梁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大幕徐徐开启。

  绿色矿山建设伊始,东梁公司就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及恢复治理方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等要求,结合矿区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开展矿山的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工作。

  “这里以前是采矿场区域,我们边复垦、边绿化,这一片区域种的是樱桃、梨等果树,不远处种植了南瓜、茄子等蔬菜。”东梁公司宣传干事鲍玉德说,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公司员工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为持续推进花园式绿色矿山建设,2019年,段玉良提出“努力打造花园式绿色矿山”的新管理理念,并提出,要种植有经济价值的果树。同年,在原堆浸厂完成土地复垦120余亩,为建设“百亩果园”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东梁公司通过开展“百日大会战”,每天近200人参加义务劳动,栽种梨树、枣树、山楂树等果树、花卉1.5万余株,绿化面积200余亩。

河北东梁公司行政生活区。东梁公司供图

  如今,美丽的果园落户在东梁肥沃的土地上,用绿色刷新了东梁的“颜值”。走过10年生态发展之路,矿区实现了步步有景、景景不同——东梁长城、东山天池、樱桃园、迎客松、兴隆亭、百亩果园、运动场等,共同构成别具特色的矿山文化景观,展现了花园式绿色矿山的独特魅力。

  东梁公司不仅点“绿”成金,而且点“金”成绿。他们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

  段玉良表示,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东梁公司十分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对生态的破坏,着力对低品位矿石及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通过开展低品位矿石的技术攻关,使采矿损失率保持在1%、贫化率2%左右,远低于设计5%的标准。选矿排尾采用压滤干排方式,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生活污水经净化处理后用于绿化、道路降尘和回用于选矿流程,做到废水无外排。

河北东梁公司选矿厂。东梁公司供图

  “我们通过实施矿山治理工程,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蹚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段玉良说。

关键词:东梁金矿,百亩果园,绿水青山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