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访谈】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品牌“破圈” 提升产品溢价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临西,县委书记,访谈,冀有特色 
2021-08-12 18:27:30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西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为民办实事一百件”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实施100件民生“大事”,每名党员做好100件为民服务实事。截至目前,临西县共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十大项10万余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加深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临西县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近日,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记者:临西县正在着力实施“项目引进培育工程”,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项目引进培育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孟宪鹏: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县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必须坚持提质与增效并举、培育现有产业与引进重点项目共进,实施“项目引进培育工程”,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构建“两主两辅”产业格局,打造经济升级版。

  在项目培育方面,主要以投资结构优化推动发展质量提升。一是持续加大招引力度。盯紧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重点行业,完善以商招商、驻外招商机制,坚守“234+1.5”标准,引进一批“大好高优”产业项目,确保全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二是狠抓一批重点项目。全面保障要素供应,加快中伟挖掘机、众承孵化器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巴顿轴承等新开工项目推进,强化新签约项目对接,确保尽快达到开工条件。三是大力完善园区平台。尽快完成轴承园区调规扩容,持续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营业收入达到140亿元。加快众承、京点等大型孵化园建设,力争年底运营达效。

  同时,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亩均效益提升”“一主三覆”,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完善“两主两辅”产业格局。一是聚产业延伸链条。积极推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产业链聚集,打造骨干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特色产业集群。盯紧铁姆肯、斯凯孚等世界知名轴承集团,专人专班跟踪对接,力争尽快实现合作。大力实施“临商回归”工程,打造“绿色通道”,引导信息回传、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二是抓帮扶提升质效。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对规上及重点小微企业,“一企一策”破解发展难题。严格落实差别化管理政策,打造更多“亩均英雄”。力争规上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和绿色工厂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三是育品牌增加效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临西轴承”集体商标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参加技术标准创新活动,形成一批美誉度高的河北品牌、中国知名品牌。

临西生产的陶瓷轴承。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记者临西提出要打造中国知名品牌,您觉得品牌在助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方面能起到哪些作用?

  孟宪鹏:临西轴承发展到今天,产品的有效投资回报率是非常稳定的,这是一个优势。可是我们发现增加的效益和附加值和国内先进的产品和知名的品牌相比是偏低的。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抓产品的质量,通过打造知名品牌,获得品牌效应。临西的轴承因为缺少(知名)品牌,不仅影响到销量,影响我们的美誉度,也影响到价格,更影响到利润。目前,临西很多轴承企业的质量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轴承80%以上,就差最后一公里,也就是品牌效应。未来的5-10年,临西重点要进行品牌的提升,美誉度的提升和产业链的完善。

  世界知名的轴承品牌是8个,铁姆肯、斯凯孚、舍弗勒等等。中国的轴承也是8大名牌,如天马、人本等等。临西也有8个品牌,这8个是我们发展的希望。

  记者:临西提出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完善“两主两辅”产业格局,怎样完善这样的产业格局?

  孟宪鹏:“两主两辅”是我们主要的产业方向。“两主”一是以精密轴承、液压传动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突出扶优扶强导向,大力实施产业集聚、设计赋能、创新驱动、品牌升级“四大工程”;盯紧铁姆肯、斯凯孚、舍弗勒世界知名轴承集团,专班专人跟踪对接,将其最顶尖的生产技术、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临西;聚焦“强链、增链、补链”,积极招引轴承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入驻发展。深入推进企业“一主三覆”,通过数字赋能推进产业发展,引导规上企业成立研发机构,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同时,依托中伟机械、卡玛液压等机械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培育打造亚洲最大的液压传动制造基地、华北最大的重工集团。到2025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300亿元产值。二是以食用菌、调味品、中医药为主的食品医药产业。积极推进光明森源公司搬迁及后续菌菇深加工项目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食用菌链条企业,加快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食用菌年产量超30万吨,打造“中国菌菇之乡”。推进美国百佳食品公司扩能提效,打造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加强与上海复星集团的合作,全力推动福临药业上市。到2025年,食品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100亿元。

  “两辅”一是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把大数据与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新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排头兵企业10家以上。二是以“大运河珍珠链计划”为主的文旅产业。坚持“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总体思路,开展“大运河珍珠链计划”专项行动,沿运河抓好大运河文旅产业园项目建设。同时,实施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陈窑贡砖文化产业园、尖冢码头复原、潭腿文化小镇、运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引领乡村旅游景区、乡村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大运河沿岸重要的文化旅游区。

  记者:在“两主两辅”产业体系中,有打造菌菇之乡,菌菇与轴承距离有点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产业布局呢?

  孟宪鹏:当时上海光明在北方布局食用菌产业,选中了临西。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二是营商环境满意,我们的服务意识比较好,民风朴素,各经济要素的成本也比较低。2015年,上海光明投入资金20亿元,在临西建成世界最大的单体食用菌种植基地,年产白玉菇、金针菇、鹿茸菇和蟹味菇10万吨以上。临西县很早就进行食用菌的种植,我们的林下种植,比如大球盖菇,能达到3万吨以上的产量,还有草菇、平菇,还有现在正在兴起的羊肚菌,加起来产量已经达到十几万吨,在全国县域是排名前列的。在未来的5-10年,我们力争把临西县变成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县域食用菌产量最大的地区,力争年产量能达到30万吨以上,带动临西广大农民致富。

  现在我们正在做食用菌的延链和补链工作,积极把食用菌深加工的项目引入到临西,这样就可以形成从种植到加工到深加工全产业链的食品行业。

  记者:临西正在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程”,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工程的实施背景?

  孟宪鹏:创新是实现我县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驱动引领县域产业不断提升。

  我们突出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平台支撑。加快园区调规扩容,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等要素向园区集聚,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省、市先进的“万亩千亿大平台”。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深入实施企业“上市”“上规”“上云”计划,持续强化院校合作,大力推动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的建设,加快推进华北轴承双创基地、众承创业孵化园、运河科技双创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精准扶植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成立集人才引进、县校催化、成果转化等推进平台为一体的临西智库——临西县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的聚集新高地。

  记者:我们在到企业采访的时候,很多企业家都说到“临西态度”给了他们在临西干事创业的信心,现在提出推动“临西态度”再升温,具体会从哪几个方面去做“升温”的工作?

  孟宪鹏:临西态度缘起于上海光明从选择临西,到选址、到进场、到建设、到投产、到产生效益,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当时上海光明对临西干部群众参与项目的热情,服务项目的周到,高度认可、非常满意,他们总结说:临西态度太好了,临西态度铸就了上海光明的速度。

  这是临西态度提出的源头。临西县全力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扩大对外交流“朋友圈”。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精密轴承、液压马达、健康食品等优势产业和产品,大力推进全民招商,持续扩大出口贸易,不断提升开放水平。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和“24小时不打烊”服务,巩固提升“两不见面”改革成果,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升“两员”服务水平;全面加快信用临西建设。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政企协商、局企沟通、银企对接、科企“联姻”、企业互助机制,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等。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临西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将把握好哪几项重点?

  孟宪鹏:今后五年,临西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一一四六”:紧盯“一个目标”,就是加快推进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强化“一个引领”,就是以党建引领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树牢“四个坚持”,就是坚持以“双进双产”增后劲、坚持以产业转型促升级、坚持以改革创新增活力、坚持以务实作风求突破。实施“六大工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实施项目引进培育工程、创新驱动引领工程、城乡品质提升工程、绿色发展示范工程、改革开放助力工程、民生福祉增进工程,全力把临西建成“一城两县四基地”(“一城”即着力建设邢台东南门户城市;“两县”,即倾力建设全国轴承制造强县、河北省健康食品产业强县;“四基地”,即努力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液压传动制造基地、华北最大的重工集团)。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将围绕“一城两县四基地”定位,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合作,增强临西的核心竞争力。

  长城网记者:赵晓慧 张荣鹏 王守一 郑建卫 刘伟 郭硕

关键词:临西,县委书记,访谈,冀有特色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