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水清明白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田梦 吴昀 王潇 筵怡 
2021-08-17 09:48:49
分享:

水清明白鹭

  长城网记者 乔娅

  大家看我手里拿的这瓶水,是不是很清澈。这个就是我们在白洋淀采访时,从湖里取的一瓶水,现在白洋淀的水就是这样清澈。2020年底,白洋淀的水质达到了近十年的最好水平。今年1至5月,白洋淀水质达到全域均值三类水平。  

  采访那天一大早,趁着天还不热,我就跟着刘冬梅和她的两个同事上了采样船,开始了一天的水质检测采样工作。刘冬梅是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的一名水质检测员,这已经是她在环保一线工作的第28个年头。


刘冬梅和同事刚刚从水里提取的水质样本。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刘冬梅对白洋淀的变化感受颇多。她告诉我,白洋淀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受上游企业排污、淀区百姓生活污水直排等影响,水质一年不如一年。现在,每周一和周四,刘冬梅都要和她的同事对安新县境内近300平方公里的白洋淀水域采样,然后进行水质检测。工作虽然繁重,但她从未有过任何懈怠。“有一次赶上下大雨,船里灌满了水,我们一边往外掏水,一边采样。冬天采样更是艰难,水面结了冰还得爬到冰层上凿出窟窿才能采样。”说起这些年艰难甚至有些危险的经历,我看到刘冬梅的脸上却一直保持着笑容。她转身用手撩起船边荡起的水花,看着碧波荡漾的湖水和成片绽放的荷花说道:“你看,多值!”
  正说着,我们的快艇穿过了一片芦苇荡,一群水鸟受惊飞了起来,船夫指着其中一只白色的鸟儿说:“你们看,那个就是白鹭。这几年环境好了,好多小时候见过的鸟又回来了!”
  再一次上湖,我们遇见了一大早就出来工作的水上保洁员“周叔”,他划着船正在清理落在水里的垃圾。看着船上存着的一点垃圾,我问道:“这是今天收的吗?”“周叔”回应:“这是好几天的垃圾,现在湖里可干净了,哪有那么多垃圾。”


如今的白洋淀,水面开阔,波光粼粼。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周叔”是白洋淀的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淀里。以前他在淀里做旅游生意,这些年转行当了一名水上保洁员,每天在淀上清理垃圾。他开心地笑着说:“咱白洋淀人都亲水,保护意识可强了。”“周叔”现在最喜欢带着他的小孙子上船,看看鸟、看看荷花,陪着孙子玩玩水。在白洋淀,每天都有十几个像“周叔”一样的水上保洁员为守护白洋淀的清洁泛舟湖上。

  鱼翔水面银花起,十里烟波浮淀鸥;芦苇排成八卦阵,荷花摇做玉人羞。这是采访中我看到的白洋淀,此时的白洋淀一片生机,依然像小时候课本里描述的那样,像“华北明珠”般光彩夺目。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李铁兵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乔   娅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白洋淀,水环境,绿水青山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