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护河北红④|藏在大缸里的抗大教材是怎样出世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冯硕 康紫祎 
2021-09-08 18:13: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伟 冯硕 康紫祎)《中国历史简明教程》、《刺杀教练》、《苏联步兵战斗条令》、《中国地理读本》、《政治经济学讲授大纲》……走进位于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二楼展柜内整齐排列的一本本纸页微黄的书籍,引人驻足。

  “这些教材可是来之不易!”抗大陈列馆讲解员李瑞芳每每说起馆藏的抗大教材,自豪感油然而生。

抗大陈列馆展厅内陈列的抗大教材。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抗大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创办的培养军政干部的最高学府,1940年11月来到浆水镇一带,在此办学两年零三个月,培养了6、7、8三期学员。

  在此办学期间,抗大特别强调正规化建设,先后出版了文化、政治、军事等教材41种,被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誉为“敌后教育的灿烂之花”。目前,抗大陈列馆收藏的是全国种类最多、科目最全、数量最大的抗大教材。

  历经80年沧桑,它们如何能够完整如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郭明臣(右)走村入户搜集抗大教材。(资料图)

  那要从一个人讲起,他就是前南峪村人郭明臣。当年,抗大校部设在郭明臣的叔叔家,郭明臣从小与教育长、副校长何长工的儿子何光皓一起玩耍,与抗大有深厚的感情。

  1980年,郭明臣被确诊为癌症,从浆水中学教学岗位上退下来,全身心投入搜集抗大史料上。他不辞劳苦,走村串户,搜集、查找。1992年8月,他的身体严重透支,再也不能下地走路了,依然靠在床沿上,记录着抗大的历史,直到去世……

  郭明臣的夫人翟秀一直珍藏着这些来之不易的史料,舍不得外借。直到2012年,李瑞芳和同事来到家里,征集抗大文物。

  “我把郭老师的心血交给你们,希望你们保存好、利用好它们。”经过半年多的思想斗争,翟秀老人终于决定把郭明臣珍藏的史料无偿捐献给抗大陈列馆。

李瑞芳回忆翟秀老人从大缸中取出教材的情景。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啊!”李瑞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激动,一个细节也让她记忆犹新。

  “怎么把资料放到缸子里啊?”当看到翟秀老人小心翼翼地从一个瓦缸里取出史料,她好奇地问。

  “这些资料年代久远,纸张特别容易脆,放在缸子里并压上一块石板,这样能隔绝空气。”老人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在清点史料的时候,李瑞芳看到一份用中药袋子包裹的口述资料,泪水禁不住流出来,“当时脑中浮现出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伏案写作的身影。”

李瑞芳(左)到抗大旧址寻访,听抗大老房东口述历史。(资料图)

  “看,这就是当时军人学习的教材啊!”2014年,抗大陈列馆在作二次扩建工程时,将翟秀老人捐赠的部分教材进行了展陈,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老头子,你可以安息啦!”多年后,翟秀老人来到陈列馆,隔着厚厚的玻璃凝视自己视若珍宝的书籍,耳畔不时传来人们的赞叹声,欣慰地微笑着……

关键词:红色,抗大,教材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