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⑧|白沟:箱包之都 从“新”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8-20 07:4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说到箱包,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白沟。这个隶属保定市、面积仅 54 平方公里的小镇,目前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产品行销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

  从上世纪 70 年代末的传统手工作坊起步,白沟箱包产业经过4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一个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现有生产企业1200余家,上万家个体加工户,年产箱包8亿只,占全国箱包产量的28%。

  如今,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白沟箱包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培育品牌、打造标准,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C.LI品牌展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转型升级做原创,走品牌化生产之路

  在白沟时尚设计中心的展厅里,一款款时尚、优雅的原创设计箱包产品整齐陈列,每一个都是这座箱包之都支持原创、大力培育知名品牌的见证。

  “转型升级、做原创,培育自有品牌,是我们迟早要走的路,但迈出第一步,其实特别难。”“85后”的“包二代”杨洺说。

  杨洺是C.LI品牌创始人、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几年前,他从父母手中接过自家的箱包产业,那时起,做原创、创建自己箱包品牌的念头就在他脑中逐渐清晰。

  但白沟箱包产业链条短、层次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让他的品牌培育之路走得格外艰辛。就在杨洺一筹莫展的时候,工业设计让他看到了希望。聘请业内知名设计师、对接优质供应链企业,杨洺全身心投入到培育自有品牌的工作中。

  长久的努力有了回报。2019年,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C.LI品牌大秀一鸣惊人,60余款原创女包惊艳亮相,前瞻时髦的设计和媲美国际轻奢大牌的质感受到业内人士极高评价。“这是工业设计给白沟箱包带来的巨变。”杨洺说。

  如今,C.LI品牌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今年“5·18”,C.LI品牌女包线上4小时成交订单4000余单,成交额110余万元,线下门店也迎来越来越多回头客,品牌复购率高达60%。

河北白沟时尚设计中心。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生命力,白沟积极引进工业设计,成立白沟时尚设计中心,有效聚合国内外工业设计资源,组织开展“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密集输入工业设计理念,引导企业投资工业设计。截至目前,认定了14家企业研发中心、1家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引入签约设计师35位,完成原创设计稿件1032份,举办工业设计主题活动30场次,打造先锋品牌10个。

  白沟箱包,正在从“白沟产品”向“白沟品牌”转变。

永轩皮具女主播正在线上直播销售。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培育新电商,“小屏幕”开启大市场

  如果说早年前白沟主要通过传统渠道,寻求代理和市场批发将自己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现在的白沟则顺应“互联网+”的大趋势,采用当下最时髦的电商直播,用一个“个小屏幕”开启箱包销售大市场。

  夜幕降临,整个城市安静了下来,但是在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云播小镇却灯火通明,很是热闹。云播小镇里各家商户的主播们都在娴熟地在手机前介绍着自家的产品。

  “现在的箱包交易中心不再像以前那样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了。我们白沟新城已经拉开了全民直播带货的序幕。商家和客户无接触就可以完成交易。”保定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旭说道。

  电子商务是白沟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具有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配套全的优势,白沟是全国首批淘宝镇,5个村入选“全国淘宝村”。已形成了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到网络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蔡浩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据司旭介绍,为了更好的服务白沟企业,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制定了发展电商直播产业的《个十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即:将白沟新城打造成 1个全国著名电商网红直播城市、对接 10 家电商直播平台,为白沟箱包产业带电商企业申请扶持政策、聘请 100 位电商实战讲师,为白沟电商输送直播能量,培育扶持 1000 家白沟电商品牌,培训培养 10000 名优秀主播、线上直播交易额突破十个亿。

  为了打造常态化的直播商业氛围,从去年开始,白沟新城制定了发展直播电商产业的5条措施和“个十百千万亿直播电商行动计划”,组织了“白沟直播带货节”“5·18线上包博会”“总经理直播带货”“云逛白沟直播带货节”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大力扶植并推动主播人才培养与孵化、网红主播扶持培育、产品线上线下渠道贯通,整合各界资源,打造京津冀全品类、全生态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以线上营销新渠道拉动线下市场。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目前,白沟电商直播业绩明显,共聚集各类电商4万家,从业人数8万多人,日快递量55万件,2020年成交额超150亿元。

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打造行业标准,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会参与,共同推动箱包产业蓬勃兴起。白沟箱包产业的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布局早已开始。

  日前,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在保定市白沟新城举办发布会,介绍了1年来该院与白沟新城管委会落实《标准化助推白沟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

  签约以来,该院综合分析箱包产业发展现状和标准化发展趋势,按照箱包产品生产序列构建了包括3个层次、6个子体系、15个门类、40个子类,涵盖箱包产业原物料采购、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检验检测、仓储物流、销售售后279项标准的白沟箱包产业标准体系,提出箱包标准制修订建议,撰写完成白沟箱包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箱包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的空白。

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展示的箱包。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箱包是白沟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箱包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是实现箱包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三位一体发展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

  随着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白沟新城管委会战略合作协议的推进,白沟电商协会也加入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在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指导下,制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开展较行业标准技术指标要求更高的《背提包》《旅行箱包》团体标准研制,用标准化体系助推白沟新城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白沟各大箱包企业也做足标准化功夫,潜心箱包设计研发、实行严苛生产工艺,专注打造国内标准化箱包设计、生产等标准。

  一系列标准的制定,标志着白沟箱包构建了以团体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指导、企业标准为支撑的标准体系。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该院将重点做好白沟箱包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技术咨询和辅导工作、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工作,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制修订步伐,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手段,为白沟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关键词:冀有特色,白沟箱包,品牌化,工业设计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