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处暑·诗节丨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1-08-23 08:22:44
分享:

  “处”者,去也

  暑气至此而止

  秋天即将华丽登场

  让我们从从诗词开始

  拥抱整个清凉的秋天 

 

  赏析:老鹰开始大量捕食空中的鸟类,并且会把捕到的猎物放在地上,像是在祭祀一样。不经意间发现,白露已经藏在很深的树叶草丛间,秋意开始变浓了。由万物的变化,生出人生的许多感慨,让诗人感觉到时光易逝,生命苦短,不如饮一杯酒,弹一支曲子,暂时消解心中的秋愁。 

 

  赏析:处暑之后不过几天,就有了阵阵凉风,这种舒服惬意的感觉真是千金难买。如今虽然人已年老,经过了不少世事,只愿内心仍然清静寂定。将世事与物事、物态与心态相融在一起,结句点明人生苦短、自然永生的主题,由短促接通恒久,由瞬时趋近永恒。 

 

  赏析:秋后处暑节气的太阳直射位置已经转移到了南半球。千里沃野的农民们在紧张地收割水稻,脱下谷子,整理禾杆(稻草),同时,在南北交叉的田埂的小路上,运送稻谷的马车在穿梭奔忙。 

 

  赏析: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处暑时节诗人居家所见所感的天气变化和生活闲景,读来令人仿佛也和诗人一样,感受到处暑疾风骤雨带来的清凉,听到小儿在朗朗初秋中诵读诗书的声音,可谓是身临其境。 

 

  赏析:秋季来临,尽管还是早秋,可一个“愁”不经意间已经来到心头。这首《早秋曲江感怀》,在描绘的处暑景物里透露着作者的淡淡哀愁,而这丝丝缕缕的哀愁,又仿佛薄雾一般,让这些自然景物染上了诗人的忧郁气质。

 
 

  赏析:暑期间“大旱千里”的情况下,人们期盼已久的一场大雨姗姗而来,真可谓“久旱逢甘霖”。这场雨不仅解了大旱之围,更带来了秋日的清凉,诗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赏析:人间处暑节气还未至,山中人却已新加了秋衣。露气中的蝉声渐显悲切,初秋的阳光已开始衰微。各地仍然战乱频繁,漂泊经年,徒然老矣,世间万事总是不如心意。 

 

  赏析:四季都有可喜的事情,但最好的还是初秋之时。门前流水自在流淌,我可以约了邻居老者闲话家常,诗歌意境淳朴温馨。

  望一池荷花残

  盼一树桂花香

  暑气止

  但幸福不止

  新的节气

  新的开始

关键词:诗节,处暑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