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处暑丨清风徐来,秋将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8-23 08:25:18
分享:

  岁岁秋相似,新凉直万金。当晚风轻轻拂去夏天的燥热,当梧桐叶悄然变了颜色,袅袅凉风,吹来了飒爽的秋天。《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23日5时35分将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炎热暑天即将结束。此时节,徐徐秋风,微微凉意,幽幽秋韵,万金难寻。一场秋雨一场凉,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

  ▶▶处暑天气

  处暑是24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时三伏已过或近尾声。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时节炎阳不再炙烤,蝉儿不再鸣叫,盛夏渐行渐远,秋意愈来愈浓……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

  鹰自此日起感知秋之肃气,冷酷地搏杀猎物。先猎之物要摆放在地上,如同陈列祭祀,古人称之“义举”。

  二候,天地始肃

  “肃”是“肃清”,天气因“肃”而清,肃清后必带来萧瑟之气。古有“秋决”一说,顺应天地肃杀之气。

  三候,禾乃登

  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意思就是开始秋收。

  ▶▶处暑习俗

  ●吃鸭肉:润肺健脾,无病各家

  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等。而江苏部分地区做好鸭子菜,首先要端一碗送给邻居,叫做“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放河灯: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其中一项重要的民俗是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水中任其飘流,向海神祈保平安,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开渔节:千舸竞发,捕获海鲜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驾船出海。

  ●出游迎秋:七月八月看巧云

  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有“出游迎秋”之意。

  ▶▶处暑秋味  

  ●菱角

  秋风起,菱角香,的菱角,白嫩剔透、爽脆多汁,能清暑泻热,解毒滋补。

  ●龙眼

  老福州人在“处暑”的时候要吃龙眼配稀饭由于夏天人们消耗很多能量,而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的作用,剥一碗白润如玉、清甜可口的龙眼,搭配着稀饭,不禁让人胃口大开。

  ▶▶处暑养生

  ●起居

  早睡早起

  起居应当早睡早起,保养秋收之气。由于昼暖夜凉,大家还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和关节受损。

  多伸懒腰解乏

  平时多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

  工作学习时间长了,伸个懒腰,马上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舒服自在。

  ●饮食

  健脾、清热、利湿

  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如山药、冬瓜、黄瓜、空心菜、藕、鲜莲子等。

  ●运动

  慢跑、爬山、散步

  处暑可适当选择慢跑、爬山、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

  ▶▶处暑诗词

《处暑》

左河水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

日行南径斜晖里,割稻陌阡车马迟。

《处暑后风雨》

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球声赋,令人忆醉翁。

《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鬼谷子

天地乾坤始渐肃,鹰隼捕鸟稷乃登。

冷热交换试拳脚,一场秋雨一场寒。

《圆宫词》

朱有燉

白酒新篘进玉壶,水亭深处暑全无。

君王笑向奇妃问,何似西凉打刺苏。

一叶知秋

当金黄的落叶翩翩然飘落脚边

秋天真的要来了

暑去秋来,登高望远

愿你在这个秋天

收获满满,继续前行

  (据新华社、人民网、长城网等综合,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关键词:节气,处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