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反响 | 开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贾宏博 张嘉琪 吴新光 齐彦红 
2021-08-26 13:09:11
分享: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亲赴乡村一线实地考察农业农村发展,对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北‘三农’工作的关心关爱,广大‘三农’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奋力开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右一)了解种植户苹果收成情况。  

  “总书记的话语,句句说到俺们农民的心坎里。今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油干,争取有个好收成。”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表示,今年,岗底村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要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上,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产业兴,则乡村兴。30多年来,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在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的帮助下,用科技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全体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岗底村全貌航拍图。

  

   “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我们正在把岗底村5.4平方公里‘苹果园’打造成惠及整个侯家庄乡178平方公里‘生态园’,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干生态活儿,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端金饭碗。”杨双牛表示,岗底村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走一条和周边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

  岗底村向北500里之外的阜平县顾家台村,排排民居黛砖灰瓦,硬化的道路通到各家各户。“腰包鼓了,房子新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里的人气旺了。”村民顾腾飞告诉记者,这个昔日贫困闭塞的村庄,已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阜平县顾家台村90后返乡创业青年顾腾飞。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看到家乡的巨大变迁,顾家台村许多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顾腾飞就是其中之一。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这一重要指示感触最深:“我最初想的是一个月能挣上个三四万块钱,结果一盘账,一个多月进账十几万元,回村真是回对了。”

   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右二)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近年来,邢台市威县不断深化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他们正在把推进小城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发挥优势、一乡一品,打造各类特色强镇。(记者 贺宏伟 贾宏博 张嘉琪 吴新光 齐彦红)

关键词:河北,承德,乡村振兴,反响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