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高峰 
2021-08-26 22:42: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高峰)近年来,河北省统筹粮食生产与节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科技应用,创新节水模式,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强力推进农业综合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灌溉用水。重点针对冬小麦、夏玉米种植面积大、用水多的问题,开展耕地季节性休耕制度试点。在黑龙港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市,将一年两季种植的小麦、玉米,改为只种植一季雨热同期的谷子、高粱、花生、玉米等作物,休耕规模从2014年的76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200万亩,亩均压减地下水开采150立方米左右。据专家评估和初步统计,开展季节性休耕,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3亿立方米以上。

  河北省大力推广节水小麦种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良种良法配套,促进农艺节水。小麦是河北第二大粮食作物,主要依靠地下水灌溉,亩用水量150立方米左右。为此,河北主攻冬小麦节水种植技术。一是选育出50多个抗旱节水品种,为实现冬小麦节水种植创造条件;二是省财政对每亩进行补助,免费供种到户,调动农民节水种植积极性;三是对种植节水品种农户进行综合配套节水技术指导,实现节水高产。

  河北省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推行农业节水工作。资料图

  2014—2020年,河北省基本实现小麦节水种植全覆盖,累计推广3410万亩。麦田浇水次数由2014年以前的春季3到4次浇水,逐步减少到2到3次浇水,年均比以前减少1到2次浇水,每亩节水40至50立方米。全省探索形成了春季浇1水亩产800斤、浇2水亩产过千斤的冬小麦节水种植模式,实现了冬小麦节水种植技术创新。小麦不仅节水,单产更是自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400公斤以上,2020年达到430公斤。

  河北省推动小麦、玉米浅埋滴灌节水技术。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水浇地改旱地,不再抽取地下水。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河北坚持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技术,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实施;县、乡(镇)政府统一组织关停机井,适当补助农户;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推广抗旱种植技术,农民自主种植抗旱耐旱作物,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和旱作技术发展生产,将使用地下水灌溉的农田改为旱作雨养农田。

  河北省各地积极组织专家进行筛选推介,指导农民优先种植节水品种。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推广节水灌溉,提高水分利用率。河北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大力推广管灌、小畦节水灌溉、高效节水灌溉等田间节水灌溉技术,全省喷灌、滴灌面积达660万亩。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重点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推广浅埋滴灌节水技术50万亩,逐步减少大水漫灌,亩均节水60方左右。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河北指导农民优先种植节水品种。资料图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农业用水已由2014年的139.2亿立方米下降到108亿立方米,减少31.2亿立方米。全省地下水总超采量完成治理43.5亿方。

关键词:河北,农业,节水,种植技术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