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大视野 | 进村入户访社区 总书记惦记这些民生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27 11:53:44
分享: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和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一个看“乡”,关注乡村振兴,一个看“城”,聚焦养老服务。

  农村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贵不贵,家里吃穿用度怎么样?城里的养老设施全不全,养老服务贴不贴心?从“乡”到“城”,总书记走家入户,坐在群众中间,嘘寒问暖亲切交流,一枝一叶都记挂在心。

  “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受访者: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村医玄桂娟

  一场淅淅沥沥的雨,让漫山遍野的树木显得更为灵动翠绿。

  群山掩映,大贵口村卫生室坐落其间,守护着村里1600多名村民的健康……

  “没想到总书记会来我们小卫生室,既意外,更感动!”说起总书记来时的情景,村医玄桂娟难掩内心的激动。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了解改善村民医疗卫生条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卫生室,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总书记的深深牵挂。现在农村群众主要看哪些病?采取哪些方式看病?医保报销政策如何……总书记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看似细小,却都是关系着群众身体健康和医疗事业发展的大事。

  当时在场的玄桂娟深切感受到,总书记非常了解老百姓所想所需。

  “总书记问我,卫生室的药品种类能否满足村民需要、药价怎么样,等等,问得很细。”

  “总书记还关心村民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不满意。”

  “直到离开中心卫生室时,总书记还不断地叮嘱,一定要想方设法保障每一名群众都能看得起病,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村卫生室是服务百姓健康的第一联系点,村医是最贴近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承德市双滦区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村级医疗点,实行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等方面一体化管理。

  关系的理顺,也让分级诊疗所涉及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得以实现,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目前,承德市已全部开展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基本建立起了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后,这个小小的村卫生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配置了医疗卫生设备,检查更准确了,诊疗也更规范了。”玄桂娟说,觉得自己更像一名医生了。

  “待遇、养老有了保障,技能、装备有了提升,更有信心守护好群众的健康。”玄桂娟表示,自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根深深扎在农村,真正成为基层百姓更需要的专业医生!

  “咱们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受访者: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村民霍金

  “总书记来到我们家里,屋里屋外仔细察看。他对咱老百姓真是亲切,让我们非常感动。”说起总书记来家里做客,霍金满脸笑意,“那是我和乡亲们的福气哟!”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霍金一家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68岁的霍金是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村民。这是一个有着11位家庭成员的大家庭。两个儿子在外务工,霍金夫妇和两个儿媳经营草莓、黄瓜大棚,是村里的致富典型。仅今年上半年,全家收入就超过10万元。

  最近他家好事不断,而最让一家人开心的是,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坐在沙发上和一家人聊起了家常。

  吃穿用度怎么样,收入怎么样,看病方不方便……总书记问得很仔细。

  “我告诉总书记,这两年多来,家里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变化可大了,住在新房,吃着自来水,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日子过得美着呢,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霍金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大贵口村位于承德市双滦区东南部、滦河北岸,近年来依托莲花山等自然资源,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代都市农业。带动户均年增收5万元。2020年村集体总收入16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当地别出心裁开设的“山谷市集”,依托“实体+电商”销售模式,让村里近百种特色农副产品行销各地。

  “我们这样的日子大概就是小康吧。接下来,还得继续奋斗,把好日子过得更好!”霍金高兴地说。

  面对滦河,背靠莲花山,村民们坐在自家院子里谈天说地。说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谈到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他们满脸笑意,“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咱们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为老年人居家养老营造良好环境”

  受访者: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党委书记徐佳杰

  走进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亮黄色背景上醒目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字样。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视察时来到这里,就养老服务情况同大家亲切交流。

  “见到总书记,我既紧张又兴奋,但更多的是幸福。”全程陪同讲解的滨河社区党委书记徐佳杰激动万分,“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一直牢记着总书记的话,这么多年来就奔着这个奋斗目标使劲,让居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滨河社区成立于2016年8月,管辖服务着5个居民小区37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77人。为老年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满足他们“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在家门口安享晚年”的养老愿望,一直以来是社区工作的重点。

  “我们依托滨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徐佳杰介绍,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涵盖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老年活动中心、医养结合诊所、适老化改造、异地休闲旅居五大服务内容,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无偿提供养老服务需求,给老年人居家养老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之前居民见我都喊小徐书记,现在就喊闺女、孙女儿,就跟一家人一样。”徐佳杰说,“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们用心用情用爱为居民服好务的决心,让我们更踏实地把工作做好做细。”

  以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为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逐个摸排后,将60岁以上老人信息录入、建立健康档案,老人通过智能化一键呼叫系统,就能享受到助行、助医、助餐等20多项上门服务。

  “总书记很关心养老服务,在了解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后,还仔细察看了适老化设施。”徐佳杰连连感叹,原本大家都很紧张,但总书记的平易近人让大家都很放松,现场气氛特别活跃。

  说话间,徐佳杰领着记者来到适老化展示室,里面各个场景的家庭适老化改造范例。

  “适老化住宅是居家养老的重要基础,我们会对申请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给予补贴,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徐佳杰说,“我们社区工作没有那么高大上,就是接地气儿地为民服务,我觉得总书记看到了我们的努力和付出。”

  “总书记赞我们老有所为”

  受访人:承德市滨河社区退休职工、志愿者胡希英

  “真的太激动了!太兴奋了!”8月24日傍晚,承德市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热闹非凡,人们沉浸在和总书记交谈的高昂情绪里,你一句我一句地分享体会。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老年志愿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实地调研,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总书记赞我们是老有所为!”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胡希英和同伴们一直在笑,“总书记给了这么大的肯定,我们以后干着肯定更有劲儿。”

  胡希英是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时的工作是及时了解社区内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一些诸如做饭、买药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

  “我们服务队最大的特点是老年志愿者,老年人帮助更老的人,或者失能、半失能的。”胡希英说,自己今年67岁,刚退休时心里有种孤雁离群的失落感,直到加入志愿者服务大队才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和坐标。“做这个事特别有意义,不光能发挥余热帮助别人,自己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胡希英认为,国家逐渐迈向老龄化社会,老人的问题都靠国家来解决不太现实,而国人又因传统观念不愿去住养老院。在这种情况下,居家养老是个新的模式。“我们退休人员在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时期,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国家解决这个困难。”

  同是老年人,沟通起来相对较为顺畅。“我们社区60岁以上的有1177人,80岁以上的是94人。值班时候我们就打电话回访,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需求。”

  两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胡希英参与了许多暖心的行动。

  社区居民赵宏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其女儿工作繁忙,一日三餐多数是提前做好保存在冰箱里,老人身体不好时只能吃凉饭。

  “我们上门摸排发现这一情况后,就组织大家去老人家里包水饺。”胡希英说,看着老人感动不已的样子,让她觉得自己这个老党员退休后也不掉队不落伍,在新的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说着,胡希英又兴奋起来,“对了,总书记还说我们‘时间银行’的做法值得推广!”

  原来,志愿者每天参与的值班和服务活动,都以小时为单位存入自己的“时间银行”,未来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消费和支取。

  “当我们不能干的时候,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加入进来。”胡希英对此信心满满。

关键词:民生,农村看病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