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反响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夯实文化自信根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30 11:40:37
分享: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时,同游客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河北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大家表示,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的光芒。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河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极大地振奋了全省文物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我们将进一步盘活文物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积极贡献。”

山海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海关区旅游文化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振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此次在承德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我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大国。“今后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建设中,我们要充分挖掘长城文化在弘扬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推进长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遵循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深挖大运河文化内涵,将大运河文化元素纳入规划设计,融入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独具运河文化魅力的精品项目。”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范宝泉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指示作为引领,着重抓好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的建设,同步构建和延伸非遗产业链条,实现运河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的活态传承,让延续千年的运河文化真正活起来。

  让传统文化与文明新时代交融共进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几年来,游客人数始终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幅。

唐山遵化市的清东陵保护区。徐贺齐 摄

  遵化市委副书记、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刘继良表示,近年来,清东陵保护区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合理利用文物资源,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传承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擦亮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

河北梆子《李保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艺作品只有扎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河北梆子表演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表示, “作为戏曲艺术工作者,我们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紧扣时代主题,努力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让河北梆子在新时代散发出新光彩。”

  近年来,国家级非遗项目“鹰爪翻子拳”代表性传承人陈桂学出版了许多鹰爪翻子拳的相关专著,并持续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干劲儿,令人信心倍增。”陈桂学激动地说,“鹰爪翻子拳”发源于雄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们要将传统技艺与时代需求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民族精神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科主任、副教授赵海龙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他说,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是要加强文化认同。“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我们会继续加大考古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科主任、副教授赵海龙。曹青 供图

  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千百年历史沉淀出内生力量。总书记在参观承德博物馆时指出,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整合历史研究资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避暑山庄烟雨楼外景。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承德博物馆馆长孙继新说,牢记总书记嘱托,今后要不断研史学史,利用好这块阵地,深入挖掘民族团结等文化的内涵,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更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文化滋养,让更多人得以在这座“大学校”中学习进修。

  堡子里,即张家口堡,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长城网记者 马宁 赵娇莹 摄

  张家口市桥西区书院巷小学坐拥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张家口堡,是一所百年老校,他们自己编写校本教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知晓率、参与率达100%。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执教水平,勤勉耕耘,培育英才。”张家口市桥西区书院巷小学副校长唐娜说,学校将从基础教育抓起,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形式,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让学生真正爱上祖国的瑰宝。

  (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 、刘伟、王亚、祖迪、郭政、张健、吴浩、冯立华、王璇、孙文宾、霍少轩、曹青、崔博文、苏晓瑞、熊睿琦)

关键词:河北,传统文化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