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反响丨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30 11:40:38
分享: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普宁寺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大家纷纷表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燕赵大地盛开。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薛寒说,河北将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基础好、融合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势,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实化工作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民族工作系统落地生根。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各民族学生。图片来源: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坐落在承德市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类本科高校。该校党委书记苏国安介绍,多年来,学校先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基础教育、民族事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合格人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民族教育的基本方针政策,并融入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河北省委党校教授梁瑞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此次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是河北省正式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回族人口6万人,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地。

  孟村回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刘金忠说,“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介绍,作为“中国弯头管件之都”,目前全县共有1700余家管道装备企业,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清真”肉鸡养殖加工基地,年出栏6000万只,全县各族群众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指引下,正朝着更高的宏伟目标快速前进。

  每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成为展示河北省优秀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张艺萌 供图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在河北省6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人口总数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青龙满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李伟东说,在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该县也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满语走进了中小学生的兴趣课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党委书记杨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深情嘱托,指示激励着基层干部群众啃硬骨头的魄力和勇气。

  杨荣介绍,号头庄回族乡立足当地实际,建立了200多家养殖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有产业,有奔头,有干劲。牢记总书记嘱托,下一步我们将做实做细基层民族工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百姓日子红火起来。”

  (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杨金文、张艺萌、陈玉杰、吴浩、王震军、郭政、赵剑升)

关键词:河北,民族团结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