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反响 | 办好民生实事 让发展更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张天虎 
2021-08-31 16:44:46
分享: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老年志愿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走进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卫生室,了解村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情况;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信息化平台、适老化改造等项目,详细询问服务范围、救助方式等事项……老百姓生活的“一枝一叶”,总书记都牵挂于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高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成效。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沧州市新华区道东街道华油社区居民在社区活动室娱乐。资料图

  作为老城区,沧州市新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4万人,占比超16%。为了让老年人乐享生活、安度晚年,沧州市新华区道东街道华油社区引进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造社区居家养老“10分钟生活圈”,为老年人“吃”“住”“医”等多方面提供智慧智能服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颖表示,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将辖区的热心人组织起来,尤其是让年纪较轻的老年人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多作用,实现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推动社区养老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巨鹿县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有效满足了农村老人就近、低价、医养相结合的服务需求。资料图

  “总书记强调,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这为我县做大做强‘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更好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以来,邢台市巨鹿县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质优价廉的“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医养结合之路,被世卫组织评为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基地。巨鹿县卫健局负责人王振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等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为老有所养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巨鹿县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有效满足了农村老人就近、低价、医养相结合的服务需求。资料图

  近年来,河北省着力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连续4年将社区居家养老纳入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取得长足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松表示,将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省4700多个城市社区实现日间照料全覆盖;采取政府补贴方式,持续加大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力度;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发展社区互助养老,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的形式,为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支持养老服务与健康、旅游、体育、教育、餐饮、家政多行业融合发展,探索“养老+”业态创新模式,让广大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让看病更轻松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了解改善村民医疗卫生条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省“最美医护”、廊坊市大城县赵良村卫生室医生侯俊娟比往常更加忙碌,除了出诊,她还承担着重点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任务。“看到总书记考察村卫生室,了解如何改善村民医疗卫生条件等情况,我备受鼓舞。”侯俊娟自2005年从河北职工医学院毕业以来扎根农村,以村卫生室为家,视乡亲们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护佑着群众健康。她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及医疗服务能力,在开展基本医疗救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慢性病患者的随访和管理,为村民建好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全心全意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

侯俊娟为患者检查身体。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这块短板,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这让我感觉在基层的工作更有价值,干劲更足了。”8月30日,正在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德峰健康小屋”开展诊疗服务的王德峰激动地说。王德峰是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王德峰不仅在社区创建了“健康小屋”,还组建了由多个科室专家组成的团队,每周到“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服务。王德峰表示,我们要用“健康小屋”引导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发挥好专家团队作用,建立“医防融合、防治结合”服务模式,发挥对慢性病的干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王德峰在社区开展健康讲座。资料图

  “总书记到村卫生室考察调研,体现了总书记对群众健康的重视,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杨忠来表示,将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落实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十统一”管理,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人才建设,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筛查门诊(诊室)建设,强化村卫生室“十须知”培训,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预警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开展群众“微心愿”征集活动,从群众“求助声”“抱怨声”中找准着力点。目前,该区从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中梳理出亟须解决的810件民生实事,内容涉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教卫体、生态建设等领域。冀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民生实事组组长包伟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深深的为民情怀,我们一定时刻把群众所需所盼放在第一位,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群众点单—平台接单派单—部门领单—办结反馈消单”的“闭环式”管理模式,确保所有民生实事“清单式”推进,真正落地落实、惠及于民。

石家庄市今年计划打通十条城区道路之一的京广东街道路工程顺利实现全面贯通。董苏 摄

  新建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打通10条城区道路、完成64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游园……近年来,石家庄市加快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关心民生工作具体细致,令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激励。”石家庄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民生组组长孙玲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将继续深化实施20项民生工程,全力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坚持从教育、医疗、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出发,聚焦民生热点,在提高群众获得感上取得新突破,力求每一件实事、每一项民生工程都实实在在,每一个承诺都要完美兑现。

改造后的棉七·一宿舍内新安装了便民椅,方便居民休息。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看,现在咱们小区又干净又整洁,乱搭乱建拆除了,休闲活动区域也增加了……可不就是幸福小区嘛!”提到改造后的社区“高颜值”“新活力”,家住石家庄市钟强小区东风塑料厂宿舍的67岁的张桂芬,笑得合不拢嘴。

  (长城网记者 刘伟 张天虎 代晴 齐彦红 王棋 祝雪娟 霍文龙 王敏 程雨恬 张梅胜 康义涵 张艺萌)

关键词:民生,养老事业,养老产业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