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消防通道上联排房多年难拆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2021-09-01 07:31: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武新杰 周亚彬)日前,石家庄市桥西区都市晶华小区多名业主向长城新媒体反映,小区内一组“难定义的建筑”在消防通道上“霸占”了4年的时间,导致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进不了小区,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隐患。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8月31日,记者在都市晶华小区10号楼附近,看到了这组特殊的建筑:南边是一排一层木质小房,挂着“河北XX商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招牌;北边是一栋尚未完工的二层钢架结构建筑,门口工地大门贴着印有“红旗街道办”字样的封条。

红旗街道办贴的封条。长城网记者武新杰摄

  据业主王晨晨介绍,他2004年入住都市晶华小区时,这组建筑所在的地方还是一条通往惠新街的通道,然而到了2017年,小区的一名业主却在这里开始施工建造房屋。当时很多业主都向物业和居委会提出了反对意见,要求拆除房屋恢复原状,但都没有起到效果。2019年年底,该业主又在木质小屋北侧动工兴建了二层钢架结构建筑体,对外称为“便民菜市场”。

业主供图。

  “这是消防通道,怎么能建菜市场?万一着火了,我们的生命安全谁负责?”王晨晨告诉记者,持反对意见的业主们随即联名向惠众联合物业、旭城花园居委会、红旗街道办反映此问题,希望停止建设,恢复原样。2019年12月16日红旗街道办向建造方签发了“责令停工通知书”。

  王晨晨告诉记者,由于“责令停工通知书”下达后,消防通道处建筑迟迟没有被拆除,2020年5月15日,红旗街道办城管科在旭城花园居委会召开了居民见面会,将木质小屋及二层钢架结构定性为违建。2020年6月15日,红旗街道办书面通知居民:“红旗街道办城管科下达了强拆通知,违建方已签字。”

业主供图。

  然而,直到现在这组违建还是老样子,并没有拆除。最近一段时间,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许多违建老大难问题被一一解决。这让都市晶华小区的业主又看到了希望:我们小区的违建,会不会要拆了?

业主供图。

  随后,记者来到旭城花园居委会,咨询这一问题。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造方不断提交佐证材料来证明建筑是合法的,“我们把材料都交上去了,是不是违建,还要看上面怎么定性。” 

业主供图。

  “2020年5月街道办就确定这些建筑是违建,怎么到了2021年又需要定性了?我们已经等了4年,希望占据消防通道的建筑早日拆除。”都市晶华的业主们对记者说。

  关于这一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拆迁,石家庄,违建,桥西区责任编辑:武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