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护河北红⑤|太行深处,有这样一个抗战旧址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冯硕 康紫祎 
2021-09-10 16:46: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伟 冯硕 康紫祎)“奶奶、娘、哥,俺来看你们啦!”9月7日,白露时节,太行深处,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大寨山,丹崖峭壁,孤峰凸起,颇为壮观。山脚下,松柏环绕中,一位古稀老人轻抚着大寨山惨案纪念碑的碑文,忆起曾在这里发生的大屠杀。

  1942年5月,驻华北日军对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所在地浆水镇进行疯狂“扫荡”。转移到大寨山的附近村民,不幸被日军包围。他们为了保住抗大物资、保护抗大后代,与日军展开肉搏。42人惨遭杀害,20人摔伤致残……

浆水镇河东村张万瑞(左一)讲述一家四口在大寨山惨案中被害经过。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奶奶和娘都被鬼子扔下了山,不到一岁的二哥被鬼子用刺刀挑起来,惨叫一声就死了,大哥被鬼子扔下山没死,站起来破口大骂,鬼子搬起一个大石头将他活活砸死……”浆水镇河东村张万瑞向同来凭吊的抗大陈列馆讲解员吕秀芸等3人,讲述着一家四口被害的经过,情绪激动,声音哽咽。

  “大寨山惨案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每次听到都感觉触目惊心。”吕秀芸说,作为抗大陈列馆一名讲解员,除了日常讲解外,她和同事还会经常看房抗大房东及后代,倾听他们口述历史,“每一次都是涤荡心灵之旅”。

抗大陈列馆工作人员寻访抗大旧址。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为了铭记历史、不忘英烈,抗大陈列馆对寻访到的战斗遗址、英烈墓进行祭奠、立碑。这里就树起了“大寨山惨案纪念碑”,成为后人的精神寄托之所,游客参观学习的红色基地。

  1940年,抗大总校“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师生5000余人从延安到达浆水驻地时,浆水镇共2000余口人,家家住学员、户户是房东,机构驻地分布在浆水川43个村,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重要革命遗址。

抗大陈列馆工作人员寻访抗大旧址。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为了保护这些资源,去年4月,抗大陈列馆启动抗大旧址群共建共享项目,深入每一个旧址村,倾听口述历史、挖掘文物史料、开展旧址修缮维护等工作。

  “旧址群产权均属于个人,如今仍住着老房东。我们就像当年八路军为老乡砍柴挑水一样,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据吕秀芸介绍,陈列馆不改变房屋所有权、不搞搬迁,向社会招募共建单位进行旧址维修维护和布展宣传,这项工作还荣获了“2020年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抗大陈列馆讲解员吕秀芸讲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如今,抗大陈列馆已重点打造了9个旧址村,各个旧址村不仅设计好了闭环式的旅游线路,还彼此互通,串珠成链。

  初秋的暖阳透过云层,洒在乡间的石头小路上。“我们将走遍所有旧址村,力争让每个旧址村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吕秀芸眼眺远方,步履坚定。

关键词:邢台,大寨山惨案,抗大陈列馆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