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XR访谈④|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地理信息驱动数字孪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2021-09-07 00:11:00
分享:

  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做客数博会长城新媒体XR虚拟访谈直播间。

  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做客数博会长城新媒体XR虚拟访谈直播间。

  长城网记者郑佳洵

  9月6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首日,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做客数博会长城新媒体XR虚拟访谈直播间,畅聊在新形势下如何高效运用GIS、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BIM等新技术赋能数字治理、驱动数字孪生。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GIS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拥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在我国数字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厂商,超图集团通过GIS、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构成城市的虚拟模型,提高城市精准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数据为王  GIS赋能数字产业发展

  创造全球领先的技术,用地理智慧点亮世界。

  两个月前,以“数智转型 融合共生”为主题的2021(第六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会上揭晓了多项大奖。超图凭借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前瞻布局入选2021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是唯一入选的GIS基础软件企业。

  据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是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推出的每年一度的大型调研评选活动。本次上榜是对超图长久以来在大数据GIS领域深耕不辍的认可。

  大数据GIS技术体系、人工智能GIS技术体系、新一代三维GIS技术体系、分布式GIS技术体系和跨平台GIS技术体系等“BitDC”五大技术体系……在数博会8号展馆中,超图集团集中展示了多项GIS领域数字经济代表性成果产品。

  “我们还展出了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土空间技术信息平台、新型基础、数字孪生智慧场站、智慧园区、数字战疫、市域治理、生态环境治理、智慧正定新区、自然资源应用体系等产品和解决方案。”钟耳顺介绍。

  深耕河北市场   参与建设70多个数字城市项目

  “早年间,超图就在河北创建了分公司,致力于河北市场的开拓与深耕。多年来,超图在河北的客户单位超过了240个,省级和市级的单位占大多数,参与建设河北省数字城市70多地市的项目,具备良好的地理信息基础。同时超图在河北还有地税、不动产、城管、综治、环保、民政等行业应用经营。”钟耳顺总结为,数量多、领域广。

  据悉,超图在河北主要参与的项目有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一期)建设并获得优秀工程金奖,而正在建设的雄安新区基础地理信息库建设,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统一底板服务于规建管一体化应用。

  钟耳顺举例,“本次大会所在地——正定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超图作为总承包商建设了二期、三期的工程。”

  在石家庄市,超图参与了全市基础设施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不动产登记系统、地下综合管线管理系统等多个应用项目。此外,超图在唐山、沧州、邢台、保定、邯郸、张家口等市都有智慧城市的案例,极大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河北的进程。

  构建数字孪生世界  让城市真正实现“智慧”

  从信息化角度来说,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高级阶段,要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利用GIS、BIM、CIM、IoT等现代技术,才能让城市真正实现“智慧”。

  “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借助GIS技术,我们可以在网络中构建一个与现实城市一一对应的数字孪生世界,从而实现世界全动态的信息化、可视化,城市管理的系统化和智能化,实现实体城市与虚拟世界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城市发展格局。”钟耳顺坦言。

  除了对城市环境、建筑数字建模,借助GIS技术,还可以对包括水电气、交通、医疗、消防、人流、车流、物流等在内的要素全部进行实时数据采集,通过传感器、摄像头、数字化子系统将这些数据合入网络空间,在数字空间里管理现实空间。

  据悉,超图在智慧城市领域经过了多年的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比如基于BIM+GIS的SuperMap建筑运营管理解决方案、超图智慧城管解决方案、超图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超图智慧城市共享交换云平台、超图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等。

  过去可以追溯,未来可以预测。

  “为数字城市及行业提供一个立体的、全要素的、全时空的GIS数字底盘,是超图与1000余家生态伙伴未来一起努力的方向。”钟耳顺说。

 

  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回放

关键词:数博会,地理信息技术,数字经济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