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探访③小小扶手 扶住“稳稳”的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赵娇莹 
2021-09-16 08:5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赵娇莹 张世豪 报道

  “姑娘,你瞅着我现在起来多利索啊!”9月7日,家住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张郁馥老人摁着马桶边的扶手,轻轻松松就站了起来。

  紧紧固定在墙上的小小扶手,看起来没什么特殊,但它在生活中确实帮了老人大忙。

  滨河社区的张郁馥老人在卫生间安装了扶手,起身站立更轻松。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这是社区的孩子们主动带着师傅上门给我装的,之前我只能扒拉着洗手池的边起来。”张郁馥老人今年87岁,虽然身体还算健朗,但独自居住的她站起来时总需要一些助力,“现在可好了,再也不担心站立时身子前倾会摔倒了。”

  适老化住宅是居家养老的重要基础,目的是让老人生活得更加舒适、便利。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当下,以老人需求为出发点的适老化设施改造变得越发重要。

  为了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滨河社区给老人在客厅安装扶手。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调研考察时,曾走进社区适老化展示室察看马桶助力架、如厕沐浴轮椅、扶手等产品,询问补贴政策、设施安装情况,提出要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潇表示,聚焦老年人饮食起居中的“痛点”问题,高新区以滨河社区为试点,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筹措资金,为更多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上门安装诸如扶手、助浴架等适老化设施,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适老化设施树脂L形扶手。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社区免费帮我们老年人解决了生活里的大难题,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儿。”张郁馥连连感叹。

  据了解,滨河社区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对常住的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不足2000元的部分,由政府直接支付。对60岁以上中度失能、70岁以上轻度失能的老年人家庭,每户补贴改造总费用的60%,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

  如厕沐浴轮椅、树脂L型扶手、壁装式沐浴器……政府买单,不仅让钱花的有所值,更要把事情办到老人的心坎上。按照安排,滨河社区根据老人情况实行“一户一策”的设计,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可供老年人家庭进行个性化选择,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改造需求。

  适老化设施马桶支架。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地面太滑、起身不方便、行动不便、开关够不到……这些对于老人如同难以逾越的难题,经过改造后,都一一迎刃而解,老人的生活不仅更安全,还更舒适。

  目前,社区已有60余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社区老人在客厅安装扶手。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专业的安装人员上门,我们放心”“主动上门服务还不要钱,这好事儿上哪儿找去”“住在这个社区啥都不用操心”……说起自家新安装的适老化设施,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互相分享着快乐。

  适老化改造中的“微创新”解决了老人生活中的大问题,社区并未就此止步。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佳杰说,社区的适老化改造会持续进行,只要老人有需求,我们一定要服务到位;只要老人有新需求,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满足,让大家有一个“稳稳”的晚年。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关键词:社区,养老,设施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