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大力实施河湖生态补水举措 助力河道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李元华 
2021-09-16 17:47:05
分享:

滏阳河美景。峰峰矿区水利局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 李元华)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通过河湖生态补水措施,全省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补水形成有水河长3671公里,水面面积182平方公里。

  据河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泽民介绍,滹沱河、滏阳河、汦河等一批河流相继恢复了河畅、水清、鱼游、蛙鸣的勃勃生机,尤其是白洋淀水位始终保持在7米左右、水面面积275平方公里左右,2020年水质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绝迹多年的芡实、白花菜等多种沉水植物和浮叶植物已重现白洋淀,一度大量死亡的野生鱼类也在快速恢复和繁殖,再现了“华北明珠”水天一色、碧波荡漾、芦苇摇曳、群鱼飞跃、鸥鸟翔集的幸福和谐美景。

邯郸市滏阳河夜景。孙学工 摄

  河北省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2018年9月,省政府联合水利部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后,河北省系统的开展了河湖生态补水工作,采取“订方案、清河道、补水源、强调度、严管护、重监测”等综合措施,统筹利用引江、引黄及本地水大力实施河湖生态补水。2018年以来,河北省在三条河试点基础上,以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唐河等8条常态化补水河道为重点,共向74条河道生态补水116亿立方米。今年,省政府与水利部印发《2021年夏季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方案》,抓住汛前有力时机开展滹沱河及大清河生态补水,实现了滹沱河、大清河全线贯通。

市民在滹沱河岸运动。资料图

  广大群众特别是河湖周边的群众对清河补水非常拥护和认可,沿河两岸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的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群众来遛弯、拍照留念,纷纷表示“开展清河补水、打造幸福河湖”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峰峰河景。峰峰矿区水利局 供图

  河湖补水回补地下水后,补水河段平均入渗率达60%~70%,滹沱河、滏阳河、唐河等8条常态化补水河道沿线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回升明显,2020年底地下水位与2018年补水前相比平均回升0.59米。

关键词:河北,生态补水,环境改善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