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强城市雨污分流改造 控制源头减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李元华 
2021-09-16 18:42:28
分享:

2021年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 李元华)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将持续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69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

河北省唐山市雨污分流改造现场。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供图

  据介绍,自2018年起,河北集中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2018年-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3901公里,圆满完成各年度改造任务。

  2020年,河北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557公里,白洋淀上游流域市县416公里市政合流制管网短时间内全部完成改造。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建成市政排水管网34843公里,其中分流制管网34153公里,占排水管网总长的98%,远高于全国86%的平均水平。

邢台市某小区雨污改造施工现场。长城网 郭硕 摄

  2021年初,全省剩余市政合流制管网690公里,分布在32个县市区,已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目前完成改造614.7公里,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今年3月,河北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以进一步巩固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成效。

邢台市信都区糖酒小区雨污改造施工现场。长城网 郭硕 摄 

  下一步,河北将持续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对当前未完成改造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盯办,对进度慢的县市进行约谈,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69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二是同步推进雨污混错接改造。在今年完成855处混错接点改造的基础上,持续排查整治,逐步完成改造,消除降雨期间污水溢流等民生关注问题。三是加强排水行为监管。建立完善生活污水应接尽接制度,杜绝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直排,改善城市水环境。四是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摸排市政管网以外的雨污混流管网,会同有关部门将整治工作向单位、小区等庭院内部延伸,彻底实现源头减排。

关键词:河北,雨污分流,源头减排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