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护河北红⑦|一只子弹箱 一段征战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文君 
2021-09-22 14:51: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彭文君 康紫祎 刘伟)在邢台市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玻璃展柜内,摆放着一只陈旧的小木箱,它方方正正,简朴的原木色已稍显暗沉,生锈的铁条将箱体牢牢固定,无声地诠释着一段战火纷飞的历史。

跟随董振堂南征北战的子弹箱。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这是跟随董振堂将军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子弹箱,是他戎马一生的重要见证。”每每说起这个子弹箱,董振堂事迹陈列馆馆长宋秀英都倍感骄傲。

  董振堂是河北籍参加过长征的最高级别红军将领,曾担任红五军团军团长、红五军军长、中央执行委员、中革军委委员等重要职务。他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率部参加了保卫中央苏区的六大战役和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在长征中担任“铁流后卫”,1937年1月在甘肃高台与敌作战中壮烈牺牲,年仅42岁。被毛泽东称赞为“坚决革命的同志”。

董振堂照片。资料图

  “这个子弹箱是董振堂的贴身物品,跟随他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不仅可以存放弹药,危急时刻装上沙土更是可以作为保护自己的掩体。”据宋秀英介绍,子弹箱穿越战火保存下来,实属不易。

  在行军途中,董振堂用它装运书籍,托人带回家乡,书籍已经遗失,子弹箱被他的夫人贾明玉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成了缅怀他的念想,并代代相传。

陈列馆前的董振堂雕像。资料图

  “我一直给你留着个宝贝呢!”2019年8月,宋秀英来到石家庄看望董振堂的长孙董乃煌老人,他主动提出要将子弹箱捐献给陈列馆。虽曾经跟老人见过多次面,老人也捐赠过董振堂的一些遗物,但作为将军骁勇善战的直接佐证,宋秀英还是非常兴奋,“真是如获至宝啊!”

  “老人家在储藏室翻箱倒柜,找了大半天才从最底下翻出来。”宋秀英回忆道:“子弹箱非常沉,得有20多斤,我们两个人抬着它,放到车里,运回了陈列馆。”

馆长宋秀英介绍子弹箱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董振堂一生四处征战,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从2019年开始,宋秀英跟随新河县组成的红色寻访团,沿着将军的足迹,先后来到广州南雄水口、湖南道县、广西兴安、甘肃高台等地,行程近万公里开展红色寻访活动,搜集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和珍贵文物。

  “这个雕花木床是拆卸下来,用货车运过来的,这个子弹壳是在四川一个阿婆家寻访到的……”来到陈列馆工作10年,宋秀英对每件文物如数家珍。

馆长宋秀英对每件文物都饱含深情。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走的地方越多,对将军的事迹了解得越深入,将军的精神已融入我的血脉中,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了,要一直做下去。”宋秀英深情地表态。

关键词:守护河北红,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责任编辑:彭文君